支部工作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2-03-16   浏览量:0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简称“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根据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要求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第十八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发挥两个作用,推进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为主题,从学院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基层党委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推动科学发展。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构建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围绕“发挥两个作用,推进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的目标,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强化实践教育教学特色,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办好具有较高水平、充满活力、特色鲜明的商学院
促进校园和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弘扬“怀天下,求真知”校训精神,构建校园核心价值观;及时了解师生思想动态,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促进校园人际和谐;树典型,扬正气,鼓励创新,倡导实干,营造崇尚先进、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校园风气。
服务师生员工。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更加突出学生在育人中的主体地位,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关注和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恳谈会、“结对子”等有效办法,关心师生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为他们排忧解难;在为师生员工提供真诚服务中,密切党员群众关系,赢得师生员工的支持和信任。
加强基层组织。按照学校党委“把抓基层打基础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要求,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找准党建工作与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根据教工、研究生和本科生党员队伍特点,建立健全教育、组织、管理、服务党员的长效机制,激发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二、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
  按照学校党委有关要求,我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党支部、争当“五个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先进党支部条件
  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1.先进教工支部条件
  支委班子好:(1)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专业知识,思想理论和作风建设过硬。宣传、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院党委的决议和决定,令行禁止。(2)支委会组织健全,能够坚持党支部委员会议制度、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内学习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支部工作记录制度。
党员队伍好:(1)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自觉做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够团结带领身边师生一道前进,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2)遵守校规、院纪,重视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团队作用,科研教学竞争力强。
    工作机制好:(1)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善于把党委精神同本支部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努力探索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形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2)党支部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能与支部所在专业(系)精诚合作,形成合力,积极开展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成绩优异。
  工作业绩好:(1)开展工作计划周密,组织协调有力,督促检查到位,具有很强的执行力。(2)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各项工作在原来基础上有了明显的进展。在横向比较中,完成任务好,成绩比较突出。
  群众基础好:(1)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对党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本支部教工的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党群关系融洽。(2)热爱学生,积极为学生成长成才就业服务,导师制作用效果明显,党员和师生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创造性高。党支部和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
  2、先进学生党支部条件
  支部班子好:(1)党支部组织健全,支部书记和支委会成员党性强、作风好、威信高,团结协作,凝聚力强。(2)能够切实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和院校党组织决议的贯彻落实,保证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党员队伍好:(1)支部党员理想信念坚定,有很强的进取心,学习成绩优良,综合素质高,党员意识强。(2)在班级、院校活动中表现突出。
  工作机制好:(1)党支部活动制度化、规范化,每学期工作有计划、能落实、见实效。(2)组织发展程序严格,发展党员质量高,党支部工作与班级工作、团的工作能密切合作,形成合力。
  工作业绩好:党支部能紧密结合班级同学成长、成才积极开展各种有效的教育活动,并有效推动班团工作的开展,在班级活动、学风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同学反映好:党支部关心同学、帮助同学,在同学中享有很好赞誉,广泛得到党员和同学的拥护。
  (二)优秀共产党员条件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争当“五个模范”。
  1.优秀教工党员条件
  自觉学习的模范:(1)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2)认真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增长新才干,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执行政策的模范:(1)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学院党委、行政的决议,自觉与党组织保持一致。(2)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党性原则,遵纪守法,廉洁奉公,敢于同不良现象做斗争。
服务师生的模范:(1)强化服务意识,热情、周到地为师生服务;树立良好的职业风范,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落到实处。(2)贴近学生生活需要,积极了解学生的困难与需求;贴近学生发展需要,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读书工程活动,提升专业素养,加强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贴近学生心理健康需要,教师要主动联系学生,进宿舍、进教室、进食堂,充分发挥导师制作用,积极参加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各种活动。
爱岗敬业的模范:(1)忠于职守,认真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师德师风和职业道德优良;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业绩突出。(2)淡薄名利,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学生网上评教成绩优秀,在群众中具有良好形象。
遵纪守法的模范:(1)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带头弘扬正气,维护稳定,文明守法。(2)关心爱护同事,善于团结合作;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2、优秀学生党员条件
  提高政治、思想素质的模范:(1)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念。(2)自觉加强思想品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中,立场坚定,头脑清醒,有辨别是非能力,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评选对象为组织关系在我院的中共正式党员。
  加强专业学习、提高综合素质的模范:(1)学习刻苦努力,上一年度专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优秀,在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同时,主动学习自然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和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2)积极参加院、校各种科技创新活动,在学院读书工程、党建主题月等活动表现突出。德智体全面发展,在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本科生党员,学习成绩优良。在非学业因素评价中,“政治表现”、“文明守纪”、“学习态度”、“社会工作”、“实践公益”、“团队精神”等六项指标中有五项或六项为优。
  服务同学、服务社会的模范:(1)热心帮助同学,团结同学、关心同学,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热爱集体,正确对待名利,具有艰苦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带头参加公益活动,出色完成上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安排的各项工作,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能够密切联系和团结同学,关心他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积极主动地做好同学思想政治工作。
  履行义务、发挥作用的模范:(1)以实际行动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在班级、院校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积极带动同学参与校园文化、学术科技和艺术体育等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受到同学一致好评。(2)在学生党建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是支部开展工作的骨干力量。在支部工作中,注意角色转换,既积极主动培养发展新党员,锻炼社会工作能力,又能自尊、自爱、自重、自律,在实践中不断促使自身成长。
  遵纪守法、团结和谐的模范:(1)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带头遵守校规校纪,自觉维护社会公德。(2)党性强,作风正。遵守党章规定,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有大局观念,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自觉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
  三、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
  (一)发动部署,学习教育(2010年4月——7月初)。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动员部署,二是学习教育;三是做好党性分析,开展群众评议。党员在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集体活动的同时,重点做好学习教育,对以下三个主题认真学习,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主题一: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胡锦涛在全党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及党委学工部《关于在政治辅导员、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以加强理论学习来促进全体党员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统一思想,保障我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举办“党员双周学习制度”,坚持集体学习经典理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来武装党员的头脑。党员理论学习要坚持学以致用、边学边用的原则,与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各方面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学生党员的学习内容和重点要紧密联系学生实际,学习活动围绕专业学习重点展开。以专业学习为中心,重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主题二: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学院“读书工程”的推进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积极参加学院“青年与读书”系列讲堂、专业书籍读书报告会等读书工程系列活动,树立教工党员引领学、学生党员干部带头学、学生党支部推动学、学生党员主动学良好风尚,实现教师和学生读专业书的相互促进。
主题三:开展学习参观、调研活动,组织全体教工赴山西大寨、河南红旗渠进行参观学习,组织学生党员赴西柏坡进行参观学习,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有关党员读书情况、党员思想情况的调研活动。
主题四:搞好党员党性分析,开展群众评议活动。2011年“七一”前集中两周的时间,学院党委将组织党员开展一次党性分析,在职党员要撰写党性分析报告并组织群众对党员党性分析报告进行评议。
(二)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8月——2011年7月初)。通过理论学习、报告交流、座谈研讨、集中培训、参观学习、社会实践、民主生活、调研考察、公益活动、学生党员挂牌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创建“5+4”活动模式即在参加全校统一开展的“五项活动”的基础上,针对学院实际,开展一系列具有商学院特色的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活动一:全体党员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
  学院党委将以 “党员一面旗,学习树新风”为主题,引导全体党员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争当学习标兵。在读书的基础上,组织广大教职工开展“新校区,新机遇,新跨越”的学习讨论活动,在学习讨论中对迁入新校区后学院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找到问题的症结,找出解决的措施和办法;针对当前大学教育发展的形势要求,组织教工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国家、省有关加快教育改革发展的文件,学习其他先进学院的办学经验、好的做法。在学习中,学院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在职培训、网络学习平台等多种形式,组织全院教职工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学习标兵”和“强素质、作表率”等专题读书活动,扎扎实实搞好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活动。
活动二:领导班子“服务为民、务实清廉、干事创业”专项活动。一是抓整改。针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学院提出整改措施予以落实。二是重服务。学院班子成员要深入各个支部、各系中,主动与师生沟通,了解师生的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三是强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院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完善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增进班子的团结、统一。四是倡实干。以“先试先行”的精神,开拓创新的干劲,抢抓商学院发展机遇,加快各项事业的发展。五是严把关。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各项规定,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
活动三:教师党员“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活动。针对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开展“把党员身份亮出来”示范活动、“把党员形象树起来”爱岗敬业教育活动、“我为党旗添光彩”服务师生竞赛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另外结合学院读书工程,我们还将在教工党员中开展“引领读书做表率”活动。此项活动以扩大教育阅读视野、储备教育专业知识、形成阅读习惯、提升思想境界、提高综合素养为根本目的,以读书为基本切入点,以“读书修身•文化养性”为主题的系列读书活动为载体,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的专业素质提高。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教书育人、廉洁从教、为人师表”优良的师风带动校风、学风建设,使商学院成为一所社会认可、上级放心、教工愉快、家长满意、学生乐学的好学院。
  活动四:教辅管理干部“新校区、新服务、新风貌”实践活动。作为首批搬入新校区的学院之一,我们在教学、管理上将会赢来来一系列的挑战。在主题实践活动中,教辅管理干部将坚持“服务师生,服务教学一线”的原则,在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上下功夫,重点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争创一流的思想作风、一流的业务水平、一流的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使商学院的整个管理、服务迈向新的台阶,创造学院发展史上的新业绩。
(三)对标定位,晋档升级(2011年8月——2012年7月初)。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树立先进典型。学院党委将以受表彰的对象为重点,采取组织召开先进典型报告会、集中宣传报道先进典型事迹等形式,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二是搞好对标定位。全体党员要以“对照先进差什么、立足岗位干什么、学赶先进怎么做”为主题,开展一次大讨论,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实施晋档升级。对照创先争优标准,着眼全面提升,加强不同层次党支部建设,使处于先进的当好标杆、中间状态的规范提高、相对后进的改变面貌,促使学院“五个好”党支部和“五个模范”共产党员的比例有较大幅度提高。
(四)系统总结,完善机制(2012年8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全面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回顾学院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学院实现科学发展的重大成果。二是搞好经验总结。各党支部要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全面地总结,认真总结经验和成绩、查找不足和差距,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三是认真考核评议。学院党委对各支部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四是健全完善机制。各支部要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五、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
  明确领导责任。学院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是学院创先争优活动第一责任人。学院党委要强化对各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充分发挥院刊、学院网站、党委博客等媒体作用,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努力在全院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模范支部”、“五好党员”的浓厚氛围。
  学生党组织和学生党员是我校党员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加强学生党员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优良党风学风的养成、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党委结合学生党员队伍的特点,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方案。
  
年四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