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
突出特色,提高实效,开创思政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总结汇报
发布时间:2013-12-26   浏览量:0

近几年来,商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切实增强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从学院实际出发,从强化薄弱环节入手,全面规划,统筹协调,真抓实干,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形成并逐步完善了“一二三四五”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一、“一”是始终坚持一个基本原则,就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不断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004年5月学院党委组建以来,我们认识到作为师范大学中新兴的经管类学院,在教学、管理和服务各方面,与其他兄弟学院存在一定的差距,只有依靠强有力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严细认真的管理工作,才能促进学院的稳定、改革和发展,才能有效地促进学生的进步与成才。我们根据学院具体情况,在充分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实际和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的基础上,党委研究制定了《商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明确了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管理体制与工作机制以及主要工作内容与要求,在此基础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得到了扎实有效的推进。基本上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结合、全院紧密配合全员参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院上下整体联动共同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二、“二”是始终注重发挥两个方面的作用。

一个方面是特别注重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不仅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课等在思政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更加重视各类专业课程的育人作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不断更新教学理念,调整课程设置,提高教学质量,将素质教育贯穿于专业课全过程。逐步构建与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的课程教学体系;与专业培养目标相吻合的实践教学体系;与专业人才基本素质、理论与技能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相匹配的素质教育体系。

另一个方面是特别注重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三支队伍的主导作用。一是大力加强师德建设,着力营造全员育人的工作态势和良好氛围。为加强“为人师表 爱岗敬业”师德师风建设,学院自2011年开始实施“教师党员联系班级制度”以来,各位教师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经验以及较高的学术水平,利用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学生,很好得做到了把知识技能的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学院教师每周值班制度,不仅义务为学生进行专业辅导、读书报告、心理疏导,更是走进学生宿舍、走向体育场与学生一起谈心、一起运动,增进师生间感情的交流,增强学生尊师爱校的情感。老党员林广瑞老师除给学生做读书报告,进行专业辅导外,还在支部活动中和学生分享自己的入党历程,用自己的真实经历教育学生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经济支部书记高永国老师除主动完成联系班级任务外,主动给考研学生辅导相关课程。

二是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学院党委严格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着力建立一支素质较高、责任心强、专兼职结合的辅导员队伍。学院每星期召开辅导员例会,进行教育培训和检查监督,研究探讨工作规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还制定了《辅导员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同时也注重尽力改善辅导员的各项待遇和工作环境,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我院辅导员曾获“河北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校“十佳辅导员”、校“优秀辅导员”、“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称号。2012年,我院辅导员张艳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并入选了“河北省高校骨干辅导员人才库”,这不仅是她个人的殊荣,更是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殊荣。

三是切实加强学院党团组织和学生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2005年学院党委重新调整充实了各级基层党组织,在各系设立了教工及学生党支部,并选拔配备了一批德才兼备的专兼职党务干部。学院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使党组织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学院党委曾两次被评为“省属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通过强化学院团委、学生会的组织建设,共青团工作得到切实加强,学院团委多次被上级团委命名为“五四红旗团委”、“先进团委”等荣誉称号;通过教育引导,各级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与能力也得到逐步提高。

三、“三”是着重强调三个贴近的原则。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

贴近实际,就是要紧密联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紧密联系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成长、成才实际,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使思想政治工作发挥解惑排疑和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导向作用。2012年,在大类培养的新模式下,商学院针对90后大学生在思想观念、价值判断、心理诉求、审美趋向等方面的共同特征,以“自立与责任”教育为切入点,开展以“立足新起点,树立新责任,实现新成长”为主题的入学教育活动,通过对新生进行全方位的教育和激励,最终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

贴近生活,就是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深入到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悉心研究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需求和生活追求,并据此开展工作、组织活动,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积极响应校党委提出的“机关干部联系学生宿舍”制度,指导学生们精心制作了“机关干部联系学生宿舍”学生信息卡送给了联系宿舍的机关干部,其中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大学新感受、大学新困惑、大学新目标等内容,还包括教师反馈评价、教师活动心得等内容,这不仅有利于老师尽快了解学生的基本信息和思想状况,也通过反馈评价等环节促进了师生的互动。各机关干部和联系宿舍的同学们经常性地开展谈心活动,认真解答了学生们反映的各种思想困惑,并从大学适应、专业选择、心理健康、为人处世、道德修养等方面为同学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同学们都认为受益匪浅。

贴近学生,就是要使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的距离近一点、感情真一点、心肠热一点,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办学生之所需,帮助大学生解难题、排难事、办实事。学院自入驻新校区以来,为适应新校区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的新变化,始终重视创新师生联结载体、增进师生情感互融。利用教师节、中秋节、感恩节等契机,坚持开展“教师值班辅导学生制度”、“师生同运动、共创新生活”、“我和学生在一起”等师生联谊活动,积极倡导教师借助更加丰富的师生联系形式,把“三育人”做到实处。

只有坚持这三个贴近,我们才能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真正做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 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

四、“四”是明确四项主要任务。

第一项主要任务是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学院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将大学生的理想信念、道德修养、价值取向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贯穿在各类主题教育的系列活动中:把社会现实要求和学生价值信念塑造相结合,利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建国六十周年、建党九十周年等重大事件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利用青年节、劳动节、教师节、中秋节、感恩节等重要节庆日开展以道德修养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利用新生入学、毕业生文明离校、期末诚信考试、就业指导、入驻新校区等重要契机开展以价值取向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使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真正起到了凝聚青年、教育青年、提升青年的积极作用。几年来,共开展各类主题教育40余项,使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社会发展和学生思想现状,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广大学生在活动中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发展,为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创了新的局面。

第二项主要任务是加强学风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引导作用,特别是把推进读书工程作为长效机制来引领优良学风。2008年启动了学生“读书工程”,用先进文化引领学生成长,用经典阅读诠释高校人文教育的内涵。六年来,“读书工程”在教育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逐步形成了较完备的工作体系,成为引领班级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读书工程”的开展坚持“三个结合”的工作原则和“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三个结合即个人自主阅读与集体阅读相结合;学生主导和教师引导相结合;班级读书报告会与年级集中推进相结合。三位一体即“学生个人——教师——班(年)级”层次分明、紧密合作。学院制订了“读书工程”《专业百本必读经典著作》和《非专业百本选读经典著作》参考目录,引导学生的读书方向和读书重点。为保障“读书工程”有效开展,制定了《学生读书工程必读书目考核办法》,将学生读书情况纳入个人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体系,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09年将读书列入专业选修课,在制度上对学生读书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读书工程”的开展,促进了良好学风的养成,提高了学生的人文修养,保障了学生全面素质的提升。2009年11月,《中国教育报》头版以“河北师大商学院读书工程让学生增智成才”为题对“读书工程”进行了深入报道。2010年“读书工程”获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二等奖。

第三项主要任务是构建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学院始终将端正学生入党动机、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和支部主题活动作为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自2007年以来,通过实施“党旗引领工程”,即:“心向党旗”入党动机的引领、“心在党旗”示范作用的引领、“心为党旗”主题活动的引领,将党员的教育管理贯穿大学教育的始终。学院以学生支部为组织单位,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活动主体,每年根据当前社会形势和学生思想实际,坚持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开展党建活动,并将每年的11月份确定为学生党建活动主题月,系统实施三个引领。七年来,以“感恩教育”、“政治责任教育”、“历史使命教育”、“榜样示范教育”、“先锋教育”、““知党史、明党情、跟党走”、“学习十八大精神”为主题,共组织了48项主题活动。把党员集中教育与日常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加强党员教育与党员示范作用发挥结合起来,把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激发支部的内在活力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长效机制,使学生党建活动真正做到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因而得到学生的认可,也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2010年3月,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来商学院党员工作站视察时,对党旗引领工程用身边的事感染教育学生给予了充分肯定。

第四项主要任务是深入开展实践性教育,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通过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为创业就业做好充分准备。在实践技能培养过程中,坚持第一课堂融入职业角色内涵,第二课堂突出职业角色体验,第三课堂强化职业角色锻炼,让学生在学习期间实现由学生角色到职业角色的转变。第一课堂要求专业教师打破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融入职业角色内涵,突出实践性教学和应用性教学,使学生成为课堂教育教学的主体,增强职业角色的意识。第二课堂重视开展职业技能竞赛,自2009年启动“职业技能竞赛体系”,通过举办各种专业竞赛项目,以科技竞赛带动学生专业学习,始终坚持基础知识与实践环节并重,提升了学生的实践技能和职业能力。暑期社会实践是商学院第三课堂的重要形式,鼓励低年级学生充分利用身边资源,积极与企事业单位联系,开展岗位体验、社会兼职、勤工助学等实践活动;鼓励高年级的同学以发展职业能力、提高就业竞争力为出发点,以专业见习和专业服务工作为重心,积极开展与专业相关的项目调研、社会调查或创业实践工作,利用各种机会参加岗位实习,了解社会需要,积累工作经验,增强就业竞争力。

五、“五”是要求努力拓展五条有效途径。

第一条是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努力解决育人工作中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学院先后在霸州、京唐港、曹妃甸、枣强大营国际皮草中心、迁安、晋州、今麦郎集团、君乐宝集团、海尔集团石家庄销售中心等建立实践基地,积极组织学生走出校园,深入企业进行实践锻炼。开展“百名学子企业行”大型调研活动,广大学生通过在企业一线的学习感受,进一步缩短了课堂与企业之间的距离。组织师生代表进企业去学习交流,参观企业工作环境,了解企业文化,进一步了解企业用人计划与策略。2012年,今年学院分别组织学生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河北宏昌天马专用车有限公司、石家庄君乐宝乳业集团、海尔集团石家庄营运中心等单位参观交流。

第二条是大力建设校园文化,着重解决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问题。学院坚持以先进文化为导向,以建设优良的校风、学风、班风为核心,以每年的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为主要载体,依托各级团学组织和各类学生社团的力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课余文化活动。我们也注重在活动中突出政治性和增加科技含量与艺术水准,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各项活动之中,为学生陶冶情操、提高素质和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文化舆论环境和信息沟通、优势互补、潜能拓展的平台。

第三条是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学院充分利用新媒体工具,加强网络化建设,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空间。学院在人人网、QQ空间、搜狐开设博客,在新浪开设微博,用于发布活动通知、总结活动经验、开设专题网页、微博直播活动现场等;各党支部、团支部在支部博客上为支部成员营造交流平台、举办主题活动、开展话题讨论;各专业在班级博客上发布成长规划和活动计划,提供在线交流等等。以此打造学院——支部——班级三级组织的网络体系,通过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优质信息服务,巩固网络宣传阵地。

第四条是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努力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学院想方设法开拓就业渠道,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工作,学院连续五年被学校评为“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并且在不断提高就业质量。学院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引导大学生培养良好心理品质,能够始终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

第五条是努力解决大学生的实际困难与问题,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把党和政府对大学生的关怀落到实处。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方针,认真做好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积极争取建立健全贫困生“绿色通道”和助学帮困体系。对特困生也采取了减免学杂费、设立勤工助学岗位、师生捐资助学等多种措施,帮助他们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学业。学院还广开源头,积极利用企业资源,设立多项“企业专项资助资金”,将对贫困大学生的资助与提供实践岗位使其自立、自强结合起来,不仅实现了物质资助,更实现了精神资助。

近年来我院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与中央精神和上级领导部门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次校党委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选活动,对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将起到极大的鞭策和促进作用。在迎接评选期间的自查、自评工作过程中,我们也进行了认真的总结与反思,深入细致地查找了学院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所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我们也有信心,在校党委和各级部门的指导下,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扬长补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努力开创商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