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工作
学习十八大精神 争创新时代先锋——商学院党委2012年主题党建活动月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12-26   浏览量:0

为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商学院党委在实施党旗引领工程的过程中,开展以“学习十八大精神,争创新时代先锋”为主题的2012年主题党建活动月,以学生党支部为活动单位,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集中开展10项主题党建活动。

一、庆伟业盛会,塑党性修养

1. 喜迎十八大,展示新成就

组织学生在网上观看十年成就展,开展“十年记忆”投票活动,引导同学们一同参与梳理十年来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大事要事的关键词,共同回顾十六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2. 学习十八大,全员同参与

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学生支部为单位,联合教工支部,采取师生共同交流的形式,利用每周四下午开展十八大精神专题座谈会、专题培训会,要求每个学生党员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在专题座谈会、培训会的基础上,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3.聚焦十八大,宣讲进班级

组织成立由优秀学生党员组成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小分队”,深入各专业班级开展“党在我心中”十八大宣讲活动,结合中央十八大精神宣讲材料,针对十八大报告中有关经济、文化、教育的热点问题进行详细宣讲。各支部每周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就宣讲的热点问题开展“党在我心中”讨论会,增强了同学们关心国家大事、以国事为己任的责任感。

4.献礼十八大,微博寄祝语

依托“商学院党委微博”,组织开展“微博寄语十八大”活动,面向全院师生征集祝福心声,表达广大师生对党的拥护与热爱,以及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为祖国强盛、民族复兴和学院的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二、树理想信念,做模范先锋

1.“党旗凝聚信念”积极分子培训会

为端正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提高积极分子的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开展为期一周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会。通过举办党史专题报告、观看党史纪录片、红色电影展播,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加深对入党的认识,明确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并把责任作为自己的内在追求,全面提升个人素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2.“党旗引领成长”党员成长交流会

为了及时记录学生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的现实表现和成长历程,通过开展“党员成长交流会”,建立完善“党员成长手册”、“党员成长档案”等,对每一名党员的学习、培训、工作、考察等情况进行分类记录,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有效地增强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

3.“党旗照耀前行”优秀校友党员报告会

为庆祝我校建校110周年,开展优秀校友党员事迹报告会,通过他们在学校励志成材、在工作岗位奋发努力的典型事迹,诠释了一名学生党员如何成长为社会岗位能手,在实际工作中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广大学生党员珍惜在学校的美好时光,为今后走向社会储备充足的才识。

三、履义务之责,创践行标兵

1.志愿服务在校园

为庆祝建校110周年,号召广大学生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建设美好校园,组织各党支部开展“每周奉献两小时”校园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贫困帮扶、学习互助、安全宣传、环境维护等活动,树立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彰显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体验民生访社区

为了引导学生党员、积极分子深入基层体验民生,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开展“周末访社区”活动,以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石家庄市民对十八大的关注情况以及他们所关心的民生问题,搜集市民对石家庄市区经济发展、社会文明建设、环境卫生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

3. 社会调研进企业

为引导在校大学生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并为应届毕业生的求职规划提供参考,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分子深入石家庄市各类中小企业,开展“石家庄大学毕业生职业适应状况调研”。通过调查问卷和个体访谈的方式,进一步了解社会用人需求和大学毕业生的职业发展状况,形成调研报告,为在校大学生和大学生就业指导课教师提供宝贵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