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风采
【社会实践】商学院邢台任县邢湾镇社会实践队专访村支书刘杏占
发布时间:2014-07-28   浏览量:0

7月22日上午,商学院任县邢湾镇社会实践队对刘家庄村村支书刘杏占就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进行了深入调研采访。采访期间,刘支书用质朴的方言向实践队员们讲述了刘家庄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的细节,传递了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期望与热情,也让实践队队员深深感受到了一位村官致富一方百姓、维护和平新村的热忱之心。

一.面貌提升重点村责任大,十五步改进成果显

对邢湾镇刘家庄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的措施和阶段这一问题,刘支书谈到:“刘家庄村是邢湾镇重点培养的面貌提升村。根据部署要求,面貌改造提升活动从今年2月份已开始,从‘村庄绿化’、‘低压线路整改’、‘学校改建’、‘厕所改进’、‘道路硬化’、‘街道亮化’等十五个方面进行整改。”同时实践队员也了解到,刘家庄村在低压线路整改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效果,通过整改不仅提高了村里的用电安全系数,更大大地提高了电的利用率。

二、为幼苗修建园林,改建安全要求高

在谈到对刘庄小学的重建工作时,刘支书强调:“孩子是村里的希望,学校改建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根据上级安排,要在质量安全的基础上将新校建设在10月1日之前完工,保证孩子们的上课需求。”提到孩子们,刘支书的言语间透漏着希望与喜悦。

三、为人民服务,群众呼声高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是一项实打实的惠民工程,刘支书以‘道路硬化’为例提到:改造活动的资金大部分是由镇政府和村委会提供的,只需要村民交小部分钱。村委会安排固定的清洁工来清理街道,改造活动没有给老百姓增加负担,老百姓都自愿地加入到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的队伍中去,干劲十足。

四、要做到更好,任重而道远

上有政府的高度信任,下有村民的热切期望,刘支书深切体会到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任重而道远。“厕所改进——旱厕变水厕”这一活动开始部分村民有抵触心理,但通过与村民做思想工作和示范效应收到了良好效果。‘村庄绿化’这一活动由于资金不足和部分群众的抵触心理尚存在阻力,还没有进行。刘支书说“我们村是镇的重点面貌提升村,在改造过程中已经出现了很多问题,但我们一定要做好,要有实效,要花很大心血。即使有阻力,自己搭钱费力也一定要做好。要坚持群众路线,实事求是,须带着深厚的感情和强烈的责任做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

通过与刘支书的交流,实践队员深刻感受到一位村官在农村改革中的探索精神和无私奉献之心。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中,刘支书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在贯彻科学发展观方面出实招、求实效,坚定不移地把统筹发展、可持续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结合本村实际制定科学的发展思路和规划,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出一条适合本村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子。

(商学院邢台任县邢湾镇社会实践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