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孙韶云
时间: 2014-06-18

孙韶云,女, 1974年10月出生,河北新乐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对外投资。

一、学习经历

1994-1998年在河北师范大学政治教育专业攻读本科,获法学学士学位;

1998-2001年在河北大学经济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刘永佶教授,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2011-2017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师从陈享光教授,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二、讲授课程

主要课程:

《国际经济学》(本科生)

《跨国公司理论与实践》(本科生)

《国际贸易实务》(本科生)

三、科研课题

主要主持及参与研究的课题有:

1、河北师范大学课题,《我国I&OFDI的比较研究:问题、差距、发展模式》 2009年10月,主持人。

2、河北社科,《石家庄“夜经济”发展面临问题调查及政策建议》,2010年3月。第三。

3、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转型时期食品安全问题政府规制研究》,2011年11月。第三。

4、中国人民大学博士课题,《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视角下中国I&OFDI的比较研究:问题、差距、发展模式》,2011年11月,主持人。

5、河北省社科联,《经济全球化下国家职能研究》, 主持人 2015年5月

6、河北省教育厅重点课题,《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河北省新型政商关系研究》,主持人,2018年5月。

7、河北师范大学,《新常态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研究》,主持人,2017年12月。

  论文:

1、《石家庄市夜经济发展初探》,《中国商贸》2011年12期。

2、《石家庄市流动商贩问题调查研究》,《现代商业》,2011年7期。

3、《石家庄流动商贩基本情况调查报告》,《商场现代化》,2011年3期。

4、《技术的地理变迁与资本主义的空间扩张——基于增长收敛角度的分析》,《教学与研究》,第一作者,2015.9

5、《资本积累与技术扩散——基于增长收敛角度的分析》,《理论界》,第一作者,2015.6

6、《地方政府与企业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博弈模型》,《统计与决策》,第二作者,2014.23

7、《社会转型期食品安全问题省级政府规制研究——以河北省为例》,《怀化学院学报》,第二作者,2014.10

著作:

  《国际贸易概论》,浙江大学出版社,参编。

四、学生指导项目

1、2014年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关于河北省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经营模式的研究》

2、2013年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关于当代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