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
魏占杰
发布时间:2014-06-18   浏览量:0


魏占杰,男,1968年6月出生,河北辛集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区域经济、资源与环境研究。

一、学习经历

1987年9月-1991年6月,在河北师范大学政教系政教专业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

1996年9月-2000年6月,在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专业在职研究生班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

二、工作经历

1991年7月-现在,先后在河北师范大学政教系、法政管理学院、商学院工作。

三、讲授课程

1.《证券投资分析》(本科生);

2.《政治经济学原理》(本科生);

3.《金融学》(本科生);

4.《证券投资分析》(研究生);

5.《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专题研究》(研究生);

6.《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题研究》(研究生)。

四、社会兼职

河北省革命老区科学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

五、科研课题

参加工作以来主持和参加研究各类课题近10项,其中主持研究的省部级以上课题有:

1.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会计管制、会计行为及其经济后果”,项目批准号:HB13GL017,2013年;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白洋淀水文化资源与数据库建设研究”,项目批准号:18BGL175,2018年。

六、科研论文

参加工作以来公开发表论文30多篇,近期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主要有:

1.从历史角度看京津冀城市群,《团结报》,2016年3月10日;

2.以历史视野观照京津冀城市群,《北京日报》,2017年8月14日;

3.雄安地区的近代社会经济转型,《团结报》,2017年11月16日;

4. 以全新的角度审视能源安全—评赵宏图博士的《新能源观》,《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7年第3期;

5.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问题研究,《中共石家庄市委党校学报》,2018年第11期;

6. 白洋淀水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研究,《城市发展研究》,2020年第5期。

七、著作

1. 幽燕六百年——京津冀城市群的前世今生,第二作者,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

八、获奖情况

1.2010年度院级先进工作者;

2.汇华学院2011-2012学年教学优秀奖;

3.2014年度院级先进工作者;

4.(1)2017年4月23日,《幽燕六百年——京津冀城市群的前世今生》被河北省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列为向全省党员干部推荐的五本优秀图书之一;

(2)2017年4月23日,在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省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河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第三届河北出版阅读界“三个十”评选活动中,《幽燕六百年——京津冀城市群的前世今生》获评“2016-2017河北作者十部好书”;

(3)2018年2月13日,《幽燕六百年——京津冀城市群的前世今生》获评由新华网阅读频道与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联合推选的“2017年度影响力图书”;

5.2018年度校级先进工作者;

6.2019年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优秀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