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中心制度】经管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6-03-25   浏览量:0

为了确保学院实验室的安全和正常运行,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减轻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根据学校有关做好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验室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王献平

成员:张志强、佟磊、杨晓叶、索浩然、张琳、赵振刚

联系电话:组长80788906;实验中心80788914;学院办公室80788900。


二、实验室火灾应急预案

1.现场处理。火灾第一发现人应判断原因,立即切断电源。任课教师是主要负责人,马上组织疏散人员,使学生尽快离开现场。组织人员利用消防设备,就地灭火,如难以控制,报警请求支援。

2.报警。发生火灾时,立即报警110,并拨打消防中心火警电话119,与消防人员取得联系,准确告知发生火灾具体地点;同时,迅速报告相关领导,如实汇报现场的具体情况。

3.人员疏散。班长及其党员负责指挥,引导学生从安全通道撤离,撤离时从多个楼梯疏散,避免因拥挤发生踩踏事件。同时,派出人员到主要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并组织组织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4.扑救灭火。组织相关人员,利用消防设备进行灭火。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棉织品等,可使用各类灭火器具;扑救液体物品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使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扑救;如系电力系统引发的火灾,应先切断电源,而后组织扑救。切断电源前,不得使用水等导电性物质灭火。

5.分析报告。在火灾事故结束之后,相关人员详细写出火灾分析及其可能原因。

三、实验室地震应急预案

1.现场处理。上课时,突然发生地震,就地避震是上策,任课教师临时承担组织指挥者,指挥学生躲到书桌下面,并且尽量靠近墙角等位置。大地震时,应立即报警。

2.报警。拨打报警电话110和火警电话119,请求支援。同时,迅速报告相关领导,如实汇报现场情况。地震时,通讯可能被中断,这时,任课教师和班长是主要负责人,指挥现场情况。

3.人员疏散。在地震停止或间隙时段,负责人应立即组织所有人员有序离开,撤离到室外空旷的场地。

四、实验室触电应急预案

1.现场处理。立即关闭电源,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2.现场救护。根据电伤的情况进行不同的救护,一般性的外伤创面,可以使用生理盐水清理后,用消毒的纱布或干净的布包扎;伤口大出血时,立即设法止血,并进行包扎;摔伤骨折,应先止血包扎,然后用木板固定肢体。

3.送往医院处理。针对出血和骨折的情况,进行简单救护之后,应迅速送往医院处理,进行治疗。

4.分析报告。在触电事故结束之后,相关人员详细写出触电分析及其可能原因。

五、实验室被盗应急预案

1.发现盗窃事件,第一发现人应立即通知实验室应急领导小组和实验室管理人员,并保护好现场。

2.实验室应急领导小组立即组织人员对实验室库存材料和药品进行清查,向保卫处和公安部门报告,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调查取证工作,如发现被盗物资中有危险时,实验室应急领导小组应立即上报学校有关部门。

3.发现窃贼正在行窃,实验室值班人员应立即拉响警报器,拨打110报警,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人身安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可能记住盗窃嫌疑人的像貌,体态特征及逃逸方向和使用交通工具的车种,车型,颜色,牌号等。

六、安全防范设备故障应急预案

1.发现安全防范设备故障时,实验室管理人员应立即向实验室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并启用备用设备。

2.实验室应急领导小组组织人员查明故障原因,能修复的应及时修复,需更换的向保卫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