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天津财经大学肖红叶教授应邀到商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6-04-05   浏览量:0

3月31日下午,天津财经大学肖红叶教授应邀到商学院讲学,期间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经济学中的概率统计逻辑”的学术讲座,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肖红叶教授首先从哥白尼的天体运行假说、维萨留斯的人体循环结构理论到斯密的重商主义理论、威廉﹒配第的《政治算术》,再到重农学派创始人魁奈的《经济表》及胡克的市场机制理论等重要历史事件,详细分析了经济学体系的形成过程,并揭示了经典经济学面临的困境;之后在常规对概率统计以归纳逻辑发现或解释现象本质的认知基础上,阐释了基于概率统计概念的行为人由完全理性到有限理性假设的调整、期望效用定理的有效性边界的刻画以及风险测度、博弈论及动态分析中的概率统计逻辑,论证了概率统计作为理论工具被纳入经济学体系来解释复杂经济现象的必然性及其对经济学发的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

肖红叶教授卓越的学识、深刻独到的见解以及严密的分析逻辑赢得了师生的掌声。讲座结束后,肖红叶教授与在座师生互动,详细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肖教授鼓励大家要认识到基础学科的重要性,学好基础知识,为以后的学习和科研奠定基础。

肖红叶,统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经济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统计学科组评委,中国统计学会顾问、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顾问、中国生产力学会常务理事;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科评议组成员(2009-2015),第7、8届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2006-2014),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会长(1996-2015),教育部经济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06-2013)等社会学术职务;主要研究方向是经济统计学理论方法、国民经济统计分析、经济计量分析,长期从事统计学与经济学交叉研究,特别关注经济增长、收入分配、国际竞争力、资源环境、财政货币政策、汇率等复杂经济现象的统计测度问题;主持完成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在《统计研究》、《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供稿: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