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欢迎报考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6-06-24   浏览量:0

一、招生计划

类别河北省内本科招生计划河北省外本科招生计划
本科一批 (文史类)本科一批 (理工类)文史类、  艺术类理工类、 体育类
经济贸易类3866913
工商管理类731031719

学习期满修完规定学分者毕业颁发河北师范大学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颁发河北师范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注:以上招生计划以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正式公布的计划为准。

二、商学院概况

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组建于2004年8月,下设经济贸易和工商管理两大学科,现有金融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营销6个本科专业;有统计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世界经济和政治经济学2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会计硕士和金融硕士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1个省级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北省小额贷款研究咨询中心、河北师范大学现代服务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河北师范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河北师范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河北师范大学经济统计研究中心和“全国现代管理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河北省教学基地等设在商学院。

商学院立足河北,面向全球,努力建设成为河北省主要的经济贸易与工商管理类优秀人才培养基地、科学研究基地、咨询服务基地;力求“十三五”末,建设成为河北一流、特色鲜明的国内外知名商学院。

三、师资队伍

商学院现有教职工72人,其中专任教师62人;教授12人,副教授2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3人;在读和具有博士学位的25人,占教职工总数的34.7%;具有海外学习背景的12人,占教职工总数的17.6%;河北中青年社科专家五十人工程人选、河北省“三三三”第三层次人选1人;外聘重点大学兼职教授20余人,企业家兼职教授40余人。初步形成了一支学历、职称、学缘结构比较合理、理论功底扎实、教学科研能力较强、发展后劲足、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

四、学科建设

商学院目前拥有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世界经济、政治经济学2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及会计、金融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各学科在积极追踪学术前沿的同时,紧张密切联系河北省情,注重服务河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为河北省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统计学。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成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从2012年开始正式招收硕士研究生。设有数理统计、经济统计、金融统计、应用统计四个二级学科方向。该硕士点现有导师4人,其中:教授3人,博士3人。

世界经济。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1991年开始招收“世界经济”方向研究生,2003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立“世界经济”硕士点。设有跨国公司研究、中外财政体制比较研究、国际投资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研究四个研究方向。该硕士点现有导师5人,其中:教授3人,博士4人。

政治经济学。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同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2007年正式招生。设有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产业组织与产业政策研究、企业理论与公司治理、区域经济研究四个研究方向。该硕士点现有导师5人,其中:教授4人,博士2人。

金融硕士(Master of Finance 简称MF)。2014年经河北省学位委员会批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备案)获得专业学位授权,2015年正式招生。设有微型金融、商业银行风险控制、证券投融资研究三个研究方向。该硕士点现有专业导师5人,其中:教授3人,博士4人,实践导师8人,其中:教授1人,博士1人。

会计硕士(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简称MPAcc)。2014年经河北省学位委员会批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备案)获得专业学位授权,2015年正式招生。设有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财务管理与税收筹划、审计与管理咨询三个研究方向。该硕士点现有专业导师8人,其中:教授3人,博士2人,实践导师20人,其中:教授11人,博士3人。

五、专业介绍

自2012年起,商学院实施“大类”的招生及培养方式。2016年,招生分为经济贸易和工商管理两大类,其中,经济贸易类包括金融工程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工商管理类包括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和物流管理专业。

金融工程专业创办于2013年,该专业建有金融综合、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等6个专业实验室和宏观经济、统计等10多个数据库,设有包括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华夏银行河北省分行等在内的十几家稳定的实习实践基地。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复合型与应用型金融工程高级专业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创办于2000年,该专业突出外教外语教学和强调学生国际商务业务综合处理能力的培养,与韩国又松大学、美国培普丹大学、美国北爱荷华大学等进行国际化合作办学。其培养模式为“扎实的经济学基础+流利的英语能力+良好的专业素质+通识的管理技能”。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外贸、外企、海关等单位和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

会计学专业创办于2008年,但已拥有15年发展史,其前身是1993年建立的财务会计专业,拥有标准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会计电算化实验室、ERP实验室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建立了28家稳固的教育实习和专业实习基地,可以满足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专业能力培养的需要,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名列前茅,并以其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强而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创办于2000年,该专业现为“河北省管理教育创新高地品牌特色专业”和“河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其最大特色在于涵盖“新生入学培训体系”、“在校期间成长监控体系”、“全景式岗位培训体系”等在内的先进培养模式,使得毕业生具有很高的社会认可度。

市场营销专业创办于2013年,通过“理论—案例—实训—实战”四位一体化的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专业实训与创业平台、专业实习与项目实践平台,并通过与企业的对接联合培养高层次创新型、实战型营销人才,目前已经创办了“一起吧”咖啡屋学生创业实践平台.

物流管理专业创办于2009年,该专业建有物流综合实验室,可进行自动化仓储实训、生产实训和软件实训等专业技能培训,建立了教学与实验、实训相结合模式,在产学结合的基础上,以就业岗位为中心设置课程体系,以职业能力为中心整合课程内容,着力培养适应物流产业发展需要、体现职业应用能力为特征的专业人才。

六、实验基地

2015年实验教学中心获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下设沙盘与会计手工实验室、物流实验室、人力资源情景模拟实验室、金融实验室、ERP实验室等五个专业实验室。实验中心实验用房1040m2,仪器设备总值916万元,主要实验设备718台,实验教学软件58套。中心承担商学院6个系1200多名学生的26门课程、181个实验项目的实验教学和实践实习任务,实验人时数/年达74600。成立了由8名专业教师组成的实验教学教研室。

七、学生培养

商学院秉承以大开放、大交流、大合作促进大发展的办学思路,通过与企业全面对接深化教学改革,通过国际化办学拓展学生成长空间,坚持以“经典研读+技能训练”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努力以创新创业教育培育商界精英,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学生培养模式。

1.市场化合作办学:坚决推行“企业家进课堂”和“专业教师兼挂职”两项改革,积极开展“企业家沙龙”和“企业咨询服务”两项活动,搭建校企互利共赢的新平台,以交流促改变、以咨询服务促教学内容改革并带动学生实习实践。

2.国际化开放办学:全力推进国际化开放办学,与国外多所院校开展联合培养,包括与韩国又松大学SolBridge商学院2+2项目、与印尼八华学院2+2和1+3项目、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商学院3+1+1本硕连读、与法国雷恩商学院工商管理类3+1.5的本硕连读等。

3.学生素质全面提升:在第一课堂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学院坚持“经典研读+技能训练”的培养模式,通过“读书工程”引领学生优良学风,通过对接国家竞赛项目的专业技能竞赛、分阶段实习等实践训练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4.坚持创新创业教育:2014年6月,学院正式成立创新创业实验班,每年从新生中筛选60人左右,从课程体系、创业训练、资金支持等方面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新的选择。目前我们学生已创办“一起吧”咖啡屋、艺梦之家宿舍装修、Cup tree花花世界等经营实体。

八、党团工作

我院党团工作始终坚持以青年思想引领为先导,以基层组织建设为保障,以优良学风建设为基础,以实践活动拓展为动力,以培养高素质学生为目的,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开创特色鲜明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

在学生党建工作中,院党委通过实施“党旗引领工程”、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等,把党员集中教育与日常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把加强党员教育与党员示范作用结合起来,把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激发支部内在活力结合起来,形成长效机制,将党员的教育管理贯穿大学教育的始终。

在学生团建工作中,院团委立足“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努力搭建精神、能力、健康、活力四个成长课堂。在精神成长课堂,以团课培训和“青马”培训为载体,以朋辈榜样为引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依托新媒体平台,进行思想引领;在能力成长课堂,服务学生现实需求,开展各类职业竞赛,同时借助“挑战杯”和“创业创新”,营造创新氛围,激发创业活力;在健康成长课堂,开展素质拓展、晨跑及夜跑等活动,带动学院全体同学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创新三走活动形式,丰富文体活动成果;在活力提升课堂,启动“团支部对接活力提升工程”,紧紧围绕“党建带团、机制建团、思想育团、实践活团、志愿助团、文化兴团”六个维度抓好基层团支部建设,把工作对象转化成工作力量。

近年来,学院党团及工作取得了骄人成绩。2009年至2015年,院党委曾获“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一次、“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四次,院团委曾获“五四红旗团委”三次、“先进团委”一次;2011年、2012年、2015年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此外,学院还曾获“优良学风建设先进单位”、“宿舍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军训工作先进单位”、“省级优秀团支部”、入围“团中央示范团支部”,以及“校运会甲组男子第一名”、“校女足比赛第一名”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