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05   浏览量:0

3月31日下午,我院特邀全国知名学者、杰出校友、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在公共教学楼B108作了题为“新型城镇化与新土改”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张广兴教授主持,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近300人参加。

蔡继明教授首先阐述了我国实施城镇化的重要战略意义,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其次介绍了新型城镇化的内涵,认为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城市化不等于简单的城市建设。蔡教授指出目前我国半城市化导致了诸如民工荒、留守儿童、新生代农民工等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针对此类问题提出了我国未来城镇化建设的战略目标以及新土改的改革路径。蔡继明教授的报告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具有极高的理论性和现实性,受到我院师生的热烈欢迎。

蔡继明,教授,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主要从事马克思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比较、价值和收入分配理论、地租理论以及土地制度和城市化研究,发表194篇学术论文,出版8部学术专著、2部译著、6部教科书,参加编写全国性丛书和辞书5部。提出了全国假日制度改革方案(其中大部分内容被国务院采纳),提出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与征地制度改革的方案;阐明了以大城市为依托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创立了广义价值论和垄断足够价格论,提出了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的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