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香港理工大学魏向东教授应邀到我院做讲座
发布时间:2017-06-13   浏览量:0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专业素养,2016年6月9日,我院特邀香港理工大学魏向东教授在学院四楼会议室开展经济专题互动交流讲座,部分教师及2016级金融专硕和会计专硕40名研究生参加。

魏教授首先就中国目前的经济模式进行简单介绍,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与突出问题,指出将政府“有形的手”与市场“无形的手”的有效结合,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优势。之后魏教授就该问题与研究生交流探讨,并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作出预测;然后魏教授通过典型案例分析了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与所处位置,指出国有企业的优缺点及未来发展路径。魏教授指出:“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国有企业在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降低民营企业投资风险。”接着魏教授又对财务报表分析的重要性与价值进行简单叙述,提出:“将财务报表的价值最大化既是每一位财务工作者的职责也是企业的价值诉求,要将财务分析有效运用到价值投资与风险管理中”。随后魏教授对香港股市与大陆股市进行了差异分析,并从文化、投资者行为习惯、政府监管等方面进行了归纳总结;最后魏教授介绍了其目前正在进行的前沿研究课题,与研究生互动交流,并为研究生推荐专业阅读书目等。

在问题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与魏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魏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视角新颖,观点独到,与当前热点和实际联系紧密,受到我院研究生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