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邀请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王永贵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8   浏览量:0

12月26日上午,我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永贵教授作了题为“工商管理研究选题与设计分享”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100多人聆听了报告。

王永贵教授从工商管理研究选题的四个标准入题,强调选题的“差异性、重要性、科学性、趣味性”。具体而言,好的选题来源于“解释理论的某个现象”、“解决方案的某个问题”、“既有研究中存在的矛盾”和“既有理论的不足”。随后,王教授从成在研究问题、破在研究定位、找到研究卖点、设计模型张力四个方面详细地分析了如何进行研究设计,强调调节变量运用的重要性,鼓励研究者要培养敏锐的洞察力,要反复思考、反复演练。提倡科学研究要立足于管理实践,并指导实践。最后,王教授介绍了研究方法的选择和精准匹配,列举了常用研究方法的各种特点。

王永贵教授卓越的学识、深刻独到的见解以及幽默风趣的语言赢得了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此次主题讲座有针对性地解答了师生们科学研究中的困惑,认真解读了工商管理研究的选题和设计方法,激发了师生们的科学研究热情。

王永贵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2014年-2016年高被引中国学者。相关学术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Marketing、Journal of OperationsManagement、Journal of Management和《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顶级期刊上,三次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王教授与我院专业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