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数量经济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9-27   浏览量:0

为促进数量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投入产出分析与大数据相结合,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由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主办,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河北经贸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及河北省投入产出协会共同承办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数量经济学术研讨会”于9月22日在我校召开。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统计局、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在数量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投入产出分析等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及全国部分高校的教师、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开幕式上,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研究员致开幕词,河北省委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张建国研究员、我校党委常委王大勇教授、河北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锡朝教授致欢迎词。李平所长回顾了中国数量经济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从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内涵、测度、规范化等方面提出了未来数量经济学研究的主题。王大勇常委代表河北师范大学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嘉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商学院的学科发展情况,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我校经管学科、统计学科的发展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指导。开幕式后,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李强与河北省投入产出协会理事长、河北省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宋辉研究员共同为河北省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院揭牌,这是推动河北省大数据研究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河北省在利用数量经济模型与大数据结合研究领域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本次研讨会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数量经济学”为主题,共有李平、杨翠红、王文举、李善同、张晓峒、武义青、韩景元、吉小东、宋辉等9位专家作大会报告,分别从中国经济动力转换,企业异质性与全球价值链,中国省级区域间初始碳配额分配方案研究,结构变化、经济增长、碳排放--基于投入产出的分析,当代计量经济模型体系,京津冀经济增长方式的评估,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问题与对策,基于多指标动态时间规整距离聚类分析的风险资产遴选方法,投入产出技术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给与会者提供了精彩的学术盛宴,更为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的科研之路打开了思路。

本次会议的召开促进了与会学者间的学术交流,也将极大地促进我校经管学科、统计学科的发展,为提高我校在相关领域的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的综合能力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