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教务通知】商学院2017-2018-2学期试卷及2014级本科毕业论文抽查信息反馈
发布时间:2018-10-30   浏览量:0

2018年10月26日,教务处对我院上学期考试试卷和2014级本科毕业论文进行了抽查,本次抽查试卷涉及《基础会计》、《物流管理概论》、《国际商务》、《金融史》等4门课程627份,抽查论文涉及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等6个专业313份。

本次抽查试卷整体命题合理、阅卷规范、存档齐全,论文整体内容规范、存档齐全。但个别试卷和论文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试卷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部分试卷客观题比重较低,建议客观题比重增加到30%左右。

2.部分试卷成绩分布不合理,优秀比例过高或过低,如有的课程成绩分布比例为优秀55.6%、良好31.1%、中等4.45、及格0%、不及格4.4%,有的课程优秀比例为1.36%,建议成绩要合理分布。

3.试卷排版不合理,建议每道试题后面直接留出答题区,不要将答案全部写到答题纸上,避免在填写题首分数时出现错误。

4.试卷装订不够规范,比如试卷装订后还能看到学生个人信息,建议规范试卷装订。

二、论文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论文选题题目与本专业不符,如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论文《清河羊绒产业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推进秦皇岛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对策研究》等;金融工程专业毕业论文《特色小镇合理开发方式研究》、《以拍拍二手为例探讨循环经济中电商模式下的商家能力提升方法》等。

2.论文题目过大或过空泛,如《保险与理财》、《“互联网+”助力农村金融发展》、《浅析中国的网红经济》、《“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现状及发展建议》。

3.个别论文内容逻辑结构不合理,上下文衔接存在问题,如《我国金融市场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4.整体上,论文内容缺乏创新,论述层次较低。

                                                商学院

                                               2018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