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凝心聚力 多措并举—我院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8-12-11   浏览量:0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我院按照学校工作部署,本学期在全院师生中持续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加强学习,凝聚共识。自开学伊始,学院领导班子先后多次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陈宝生部长在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陈宝生部长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上的讲话》等相关文件,研究部署学院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通过召开动员大会,领学相关文件,在全院师生中营造了浓郁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气氛。学院教师以教研活动为载体,学生以团日活动为载体,深入学习了教育教学思想系列文件。通过学习,学院全体教职工一致认为,要坚持高等教育的“一个根本任务”,根据“两个重要标准”狠抓“三项基础性工作”,努力实现“四个回归”,争做“四有好老师”;全体学生一致认为,要刻苦读书学习,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

多措并举,强化内涵建设。通过深入学习,学院全体教师认识到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要在专业建设、师资提升、学风建设方面实现内涵发展。在专业建设方面,学院各专业以一流专业“双万计划”为契机,组织广泛调研、专题研讨,在11月份陆续开展“教研活动进企业”,各教研室将教研活动场地搬到企业中去,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系专业教师到华北制药集团,人力资源管理、金融工程、物流管理、会计系专业教师到君乐宝乳业集团去座谈、走访,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情况,不断凝聚专业特色,打造专业金字招牌,争取建成一流专业,引领支撑高水平本科教育。在师资提升方面,学院全体教师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增强专业技术水平和应用能力,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及教学水平,深入企业挂职锻炼,本学期7名教师踊跃报名,分别到京鑫建设集团、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公司、北京方舟英才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新奥集团河北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挂职锻炼,希望通过挂职锻炼来提升改造学习、改造课堂的能力,努力打造专业“金课”;继续贯彻落实学术报告交流制度,每2周定期举行一次教师学术报告会,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为教师的交流学习搭建平台,不断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在学风建设方面,学院在上个学期学风督查无一例违纪的情况下,及时总结经验,持续严抓学风建设。本学期继续加强学风督察活动,累计查课70余门、240余次,规范学生课堂行为;深入开展第二课堂特色项目—“读书工程”活动,引导学生读优秀传统文化经典、马列经典、专业经典书目,引导学生回归刻苦读书学习的常识,使学生努力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希望”;2017、2018级举行专业课程期中测试,加强课程的过程考核,合理增加学生学业负担。

持续发力,全方位深化大讨论。学院按照《河北师范大学2018年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持续发力,多部门联动,全方位深化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学院党委以党建活动为抓手,全体党员教师积极探索,率先垂范,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推进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的建设,实行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学院团委以团日活动为主,以学生座谈为辅,借助“两微一端”,树立身边榜样,引导学生刻苦学习、积极向上;学院教学委员会组织教师举行学习交流会,针对学院在线课程、翻转课堂建设相对较弱的情况查找原因,邀请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教师分享经验心得,努力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教育教学,推动课堂革命,重塑课堂教育教学形态,推进教学改革;学院学术委员会举行专题研讨,积极探索科教协同育人方式方法,将最新科研成果及时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努力实现科研反哺教学,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

我院将以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努力写好“奋进之笔”,努力实现有灵魂的质量提高、有方向的水平提升、有坐标的内涵发展、有特色的“双一流”建设,争取建设经管类高水平本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