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中美金融科技的比较(留学回国人员考核汇报)
发布时间:2018-12-12 10:31:32

主 讲 人 :李沛强    副教授

活动时间:12月13日14时00分    

地      点 :商学院四楼会议室

讲座内容:

金融科技(FinTech)在全球范围内备受瞩目,欧美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高度重视和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与规范。美国作为FinTech一词的诞生地,技术与金融进一步融合创新,监管规范。对比中国,其实美国FinTech公司所面临的场景依然是传统金融的场景,直邮的效率在传统领域可以有效发挥作用,而对比于中国一般的获客途径(如手机号码),则在数字时代显得昂贵缓慢。FinTech直接在个人身上开展业务暴露出“水电煤“基础设施的支持不力,这也可能是导致美国FinTech公司对传统金融依赖较强的原因之一。

与美国相比,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规模更大,在一些技术领域比如支付处置能力等也更领先。这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市场空白大、技术发展快和监管适度。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普惠性也十分突出。但行业发展不平衡,比如第三方支付相对发达,网络贷款比较混乱、股权众筹基本没有做起来。未来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展可能会呈现多样化,既有大而惠,也有小而美;既有专注tech,也有直接做fin。

主讲人介绍:

李沛强 美国北伊利诺伊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访问学者, 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电子商务师讲师,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职业经理人培训专家,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师培训师,河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中级培训师,中国信息产业部高级网络营销师,河北省广播电视台新闻6号线电子商务专题主讲人。现任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副教授,MBA导师。主要研究方向:电子商务、战略管理、互联网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