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承办“智慧财务共享与会计大数据方向发展研讨会”暨“智慧财务共享师资培训”
发布时间:2019-01-11   浏览量:0

随着数字经济的到来,基于移动平台的企业管理和会计核算模式越来越得到企业的重视,大数据、云平台的核算与管理工具在企业的应用日益普及,未来企业的核算和管理的自动化程度将会越来越高,互联网技术对会计领域的冲击已体现在移动化与共享化。1月8日,由中国高校共享财务专业委员会主办、我院承办的“2019年智慧财务共享与会计大数据方向发展研讨会暨智慧财务共享师资培训”在河北师范大学召开,来自河北省各大院校会计、审计、金融、税务等相关专业80余名领导、老师和我院2018级MPAcc研究生出席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由我院MPAcc中心主任王明吉教授主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春江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田高良教授、山东浪潮铸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建军、我院院长张广兴教授做报告分享和学术交流。

田高良教授以“大智移云时代共享财务与管理会计应用探讨”为题,从时事热点话题引出管理会计最近发展情况,通过海尔公司、中兴公司两个案例解密共享财务与管理会计在实务工作中的具体应用情况。

马建军总经理从技术层面为大家分享“新技术、新财务、新模式”的精彩报告,指出了数字化背景下财务管理转型与财务人员能力提高的需要,又从战略定位、蓝图设计、信息平台、运营优化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企业财务共享路径建设。

张广兴院长为与会专家介绍商学院发展历程、办学特色、教学及科研成果,分享会计专业硕士建设经验,展望学院未来建设目标和发展规划。

会上,浪潮致远与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在财务会计共享与会计大数据人才培养形成合力,进一步推进校企协调联动育人机制,积极构建会计相关专业资源共享。同时,中国高校共享财务专业委员会为省内十几所高校“中国高校共享财务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进行了授牌。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在商学院五楼沙盘实验室参加财务共享沙盘师培训,根据企业真实案例,从战略决策到共享财务中心组织结构设计、从费用报销到采购与销售业务流程设计,从人员测算、信息运营等共享财务中心的建设过程及效果分析依次展开沙盘模拟体验。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河北院校共享财务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人才培养、资源建设、师资培训、就业出口等方面形成河北模式以及进一步深化河北院校会计相关专业转型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