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风采
【社会实践】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汇报
发布时间:2019-03-06   浏览量:0

2017年暑期,我院紧密围绕“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院以校院集中组队与分散回乡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方式,共组建了实践队66支,其中有校级集中实践队1支、院级集中实践队3支以及同乡实践队62支,共计65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共形成调研报告45篇,回收有效企业调查问卷616份。

在社会实践前期的筹备阶段,我院利用QQ、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以及座谈会、班会等形式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和动员,并在实践活动期间以图文或视频的方式在微博平台发布活动动态、实践心得及活动总结等,积极宣传了我院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实践活动中,由指导老师带队,为实践队的实践活动提供强大的理论基础和正确的调研思路。例如:“大运河经济带实践团队”由院党委书记刘雪峰和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光辉总体协调规划,高永国老师和赵国华老师指导,两位指导教师随队远赴青县,从历史沿革、政府机构设置、经济概况等方面对河北省青县进行详细调研。

在实践后期,各实践队开展实践经验的总结分享活动与实践成果的展示交流活动,整理实践的问卷访谈资料、撰写实践报告。既总结经验,又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实践的氛围,为下次社会实践的举办打下良好基础。

实践结束后,我院挑选出优秀实践报告并编辑成册留存,进一步扩大我院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院实践队参与积极,表现优异。我院因此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同时,“张家口农村电商调研实践队”被评为校级“优秀团队”,李光辉老师被评为“2017年河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教师”,高永国、赵国华、赵军、刘宏伟等4位老师被评为校级“优秀个人(教师)”,张岩等26名学生被评为校级“优秀个人(学生)”,4篇调研报告被评为校级“优秀调研报告”。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院为学生搭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引导学生了解社会、深入社会,帮助学生开拓了视野,培养了学生关心社会、服务大众的观念,对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我院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总结,探寻更科学的方式方法,继续加强社会实践同理论教学的结合,为今后我院的实践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也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去,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水平,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为成为时代新人,以及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