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商学院关于成立“创新创业实验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6   浏览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河北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十九大号召,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活动,提出“双创双服”重大战略部署,以创新创业为契机推动全省改革发展大局。

为更好地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帮助学生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素质教育有机融合,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决定成立创新创业实验班。

一、培养目标

创新创业实验班以潜在创新创业者培养为目标,遵循“特色化管理、个性化培养、精英化教育”的整体思路,重点培养学生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最终使学生成为具有创业思维和创新能力的综合型人才,通过实验班,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培养团队精神和团队意识。通过老师指导,学生可以迅速组成创新创业团队,找到共同目标,提高创新创业的成功率。不断提高学生的自信心、行动力、抗压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一批思维快、能力强、效果好的创新创业人才。

二、培养方式

培养周期为半年,学时约为90学时,采用小班授课。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集中学习和指导。

三、教学模式

创业教育实验班教学,主要采取“课堂教学与创业实训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总共分为五大模块:

1.创业基础知识:开设创业基础课程,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和意识,包括创业思维、创业团队、创意方案、商业呈现等主要内容。

2.创业素质拓展:通过互动式教学、情景式教学和小组竞赛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培养创业素质。包括礼仪、谈判、沟通、情绪管理和时间管理等个人素质以及团队合作团队文化和团队精神等团队素质。

3.创业实例展示: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创新创业活动和讲座,了解创新创业案例。邀请创业精英、企业高管、理财专家等结合企业实践进行创业实例的展示和分析。开展企业家学生面对面活动。

4.创业模拟演练:依托大学生创业实战演练软件,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平台模拟的方式帮助学生培养管理思维,学习管理方法,了解企业和公司的运行与管理模式。

5.创业项目实施:项目实施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1)以团队形式完成综合调研,参与企业实习,补充课内教学。(2)以“挑战杯”及创业设计类竞赛为载体,参加各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教育大赛。(3)以团队为单位撰写创业计划书,进行商业路演,争取项目落地孵化。

四、课程设置

(一)设置思路

课程教学内容以创办与经营管理企业的步骤为主线,循序渐进地启发潜在创业者的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创新创业精神,挖掘创新创业项目,使学生知晓创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步骤,掌握创办企业的方法和技能,运用到创业项目的实际运营和管理过程中,为毕业后实现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奠定基础。

(二)课程模块

1.创业基础知识模块

(1)创业思维;(2)问题探索;(3)创意方案;(4)市场测试;(5)商业模式;(6)商业呈现;

2.创业素质拓展模块

(1)商务礼仪;(2)商务谈判;(3)企业战略原理;(4)企业财务原理;(5)企业营销原理;(6)人力资源原理;(7)情绪和时间管理;(8)团队文化和团队精神。

五、考核与结业

(一)考核

1.出勤和课程表现考核:学生在达到最低出勤率以及基本课程表现考核合格后才能获得结业证书。

2.团队答辩与个人答辩:通过答辩的形式对所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素质进行综合考核,参考课堂表现给出综合评定。

3.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以团队为单位进行路演或项目介绍,能够成功获取目标资源的即可视为合格。

4.教师评价与学生互评结合。

5.创新创业项目获奖或者落地孵化的可直接视为培训合格。

(二)结业

学生通过考核后,由学院颁发“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实验班结业证书”。此证书可作为评优评奖加分项(按照院级学生组织成员进行综合测评加分)。

六、培养对象和录取

通过辅导员推荐和自荐两种方式,选拔2017级(具有强烈创新创业意愿的2018级学生亦可报名)具有创新创业潜质与创业志向的学生进入实验班学习,学生人数每届不超过50名。

具体要求:

1、参加过往期“创客训练营”者优先。

2、有强烈的创新创业想法以及现成孵化项目的可优先录取。

报名方式:填写“创新创业实验班报名表”(电脑端填写并打印),3月20日下午17:00前,送至商学院B111办公室。

七、咨询联络

 联系人:刘宏伟 王康

联系电话:80788900  80788912

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