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工程
党旗引领铸造先锋力量——商学院“党旗引领工程”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19-04-16   浏览量:0

我院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学生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学生党支部建设和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上做出了很多积极有益的尝试。其中,自2007年起,学院党委把每年的11月份作为学生党建活动主题月,并结合每一年度的当前社会形势和学生思想实际,将学生党建活动主题月延伸到全年,启动了“党旗引领工程”。该工程以“引领”为核心,通过实施“心向党旗”入党动机引领、“心在党旗”示范作用引领、“心为党旗”主题活动引领这三个系列的活动,将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贯穿大学教育的始终,形成长效机制,使学生党建活动真正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党旗引领工程”对端正学生的入党动机、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总体介绍

学院始终将端正学生入党动机、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和支部主题活动作为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实施三个引领,即:“心向党旗”入党动机引领、“心在党旗”示范作用引领、“心为党旗”主题活动引领,构建起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在“心向党旗”系列,通过组织新生入党启蒙、党章知识竞赛、“早日站在党旗下”入党教育等活动,加强对申请入党的同学特别是新生和积极分子的入党前教育,帮助其深化对党的了解和认识,引导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达到“早引导、早发展、早培养”的目的。在“心在党旗”系列,通过组织学生党员参加微型党课大赛、主题演讲会、成立公寓党员工作站等各种活动,树标兵,做模范,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心为党旗”系列,通过组织“学习李保国志愿服务队”、“党徽闪亮”志愿服务项目、“寻访革命先烈的足迹”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党支部的影响力和战斗力,引导广大学生党员积极关注社会,感受责任,坚定信仰,达到使党员受教育、支部添活力、党旗添光彩的目的。

二、典型活动介绍

1、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

2012年,河北师范大学新校区投入使用,过去“一个学院一栋楼”的教育教学模式被打破。独立设置的教学区和办公区不再有专属某个班级的活动空间,社区化管理的学生公寓成为学生课余时间的主要活动场所,这对以班级活动为主的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党员在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面对新环境新挑战,商学院党委大胆创新,设立了全校首家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在公寓2号楼107室挂牌成立了商学院学生党员工作站站务委员会,竖起了学生党建进公寓的旗帜。在公寓楼的每个楼层另设一个党员工作站,负责所在楼层的学生党员管理、活动组织、积极分子培养等工作,成为学生公寓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战斗堡垒。为保证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学院党委制定了《商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工作条例》,并为每个工作站配备了《站务手册》,明确了工作站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规定了工作站的工作职责、人员组成和考核监督办法。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的设立,激发了学生党支部的活力,增强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党员在公寓内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2、“党徽闪亮”志愿服务行动

学院党委根据实际情况,在各学生党支部中组建相对固定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党员志愿者实行登记注册管理,由党员向所在党支部提出申请,并根据自己的特长、意愿和身体状况,申报服务项目。党支部对报名的党员进行审核、登记造册并确定服务项目,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活动。具体来说,学生党员在一学年内,参加学风建设、学业帮扶、朋辈指导、文明服务、助老扶残、支教助学、专业实践、科普宣传等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100个小时。志愿服务的完成情况作为学生党员评优、学生预备党员转正的一项重要考察内容。志愿服务活动延伸到入党积极分子,特别是重点培养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的志愿服务情况将作为组织培养考察的重要依据。根据志愿服务项目特点,划分了学业帮扶岗、社会服务岗、阳光爱心岗、公寓文明岗、企业实践岗、政策宣传岗等六个岗位,学生党员根据自身特点及兴趣特长自由申报至少了一个岗位,并且要从始至终地完成岗位志愿服务职责。例如,在学业帮扶方面,主要针对高等数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重修率较高的专业课开展党员“一对一”帮扶学业困难学生。

三、活动效果

“党旗引领工程”的实施,使党员教育管理找到了有效载体,党支部活力明显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学院党委被授予“2017年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研究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分别于2015年和2016、2017年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有20余名学生党员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学生干部、河北省三好学生;2019届14名推荐免试研究生中,有10人是共产党员。2011年3月和2016年9月,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和郝平同志来学校视察时,都专门走进商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对“党旗引领工程”用身边的事引领教育学生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