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防控新冠肺炎】商学院在线教学第三周简报
发布时间:2020-03-11   浏览量:0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在《河北师范大学疫情时期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和《商学院“勠力同心战疫情,教师停课不停教”工作实施方案》的引导下,商学院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协同作战,将线上教学工作稳步推进。第三周在线教学总体平稳运行,教学相长,老师和学生互动良好,线上教学越来越受师生欢迎;本周中心工作是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督,全面保障在线教学秩序良好运行。

一、教师教学:“攻坚克难”

本学期学院开设55门专业课程,4门校公选课程,共计59门课程。在前两周不断摸索和总结的基础上,全体教师对于线上教学直播平台的操作驾轻就熟,在线教学方式以“课堂派+腾讯会议”、“QQ课程群在线直播”、“教学平台+钉钉直播”、“教学平台+QQ群”等四种方式为主,授课过程流畅,与学生互动交流频繁,教学效果良好。

1、刘慧瑾老师《投资与理财》:借助网络资源,实现模拟投资

全校公选课有压力,有新奇。压力是十八线主播的适应过程,面对面课堂教学可以察言观色,随时调整节奏;而空对空线上教学则需要课前预判准备,课后回顾调整。新奇是十八线主播的体验过程,不需要节奏带货,但需要带知识入脑入心,提高专业素养技能,激发学生潜能与好奇心。

校公选课学生来自学校十几个学院,确实是我们当初感觉比较困难的事情,但是我们学院教务幽老师帮助我把线上教学信息传递给各学院教务老师,迅速在学习通上组成教学班级。同学们虽然来自不同学院,但很短的时间就通过平台的通知消息进行互动,互帮互助,我们及时地通过学习通建立了备用的qq群,经多次测试并征求同学们建议,确定使用钉钉+学习通的线上教学模式。因此,校公选课的困难问题在教务老师协助和同学们的配合下迎刃而解,不再是问题和困难。谢谢辛苦的教务老师,谢谢可爱的同学们。

投资理财公选课借助网络共享资源,推荐同学们参与模拟投资,这是我们之前课堂教学比较困难的地方,缺乏感性认识导致理论学习不深入。现在线上教学帮我们突破了这个障碍,实现实践与理论更好的结合,通过模拟买卖,放大赔赚,体验市场,应对风险,构成对课堂有效的辅助。虽然一周一次课,但可以看到qq群里同学们在交易时间很活跃,经常会有操作上的交流,和操作结果的晾晒。结合大家交流的想法做法,我们在教学中纠正错误的投资操作,避开投资陷阱,建立正确的投资理念,科学理财,分析投资理财结果背后的逻辑,认识经济规律金融常识,带同学们实现通识公选课所能给予大家的财务自由和金融素养的普遍提高。

2、李沛强老师《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精细的过程化考核

线上教学是一种挑战。由于空间的距离,不能及时观察到同学们的学习状态,但是线上教学也有其优势,即通过网络可以整合开放性的优秀资源和课程。通过整合,使同学不局限于某个老师的课程,真正的激发同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线上教学反馈也比较及时,可以通过同学们的作业及讨论掌握学习情况。等疫情过去,可以将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来匹配优秀的资源。

精细过程化考核70%的量化,通过课堂答疑、互动的环节,来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制定一个详细的考核标准,大致分为课程讨论、平时作业、课程考勤三大部分。力争每位同学不少于5次的课堂讨论,对积极踊跃的同学进行鼓励。在平时作业方面每位同学力争不少于五次平时作业,进行量化。通过平台课前、课中、课后点名来进行考勤。力争每位同学学好这门课程。

3、崔学贤老师《税法》和《财政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充分利用学习通的签到功能和作业功能

线上授课在当前情况下很合适。老师和学生虽然不能见面,如果结合课后练习,并将试题库建设好,效果会非常不错。在线授课的优点是能快速完成点名、签到;同时,课上可以发布调查问卷等,师生互动良好。

公选课遇到一些问题,人数太多;另外28号前二次选课了,有变动。大家自发维护上课秩序,上课时前两次有的同学没有关掉耳麦,影响听课,有的同学主动发现是哪位同学,并告诉我关闭其声音。目前上课采用QQ屏幕分享、录课等形式,效果良好。作业用学习通进行发布,利用以前的题库,把试题按照学习通的格式导入,让学生多做题,消化所学知识。开学后,即使课上面授,也会充分利用学习通的签到功能和作业功能。

4、赵朝霞老师《市场调查与分析》:加强在线互动,调动学生积极性

近两周来,总体情况较为顺利,没有出现较大的问题。同时,也带给我们大家一些思考。由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了线上教学,这对于老师和同学们都是一次新的挑战。同学们要克服自己的惰性,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不管在哪里都要认真学习;对于老师们来说,就要接触新的事物,做好充足的准备,以应对课堂上可能出现的问题。这需要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配合才行。这次疫情对于在线教学改革,也可以说是一次巨大的机遇。在网课时代,也要及时对我们教师身份有一些新的思考。

既要提前准备好上课要用到的材料,熟悉好上课的软件,还要做好多方面的准备,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多准备几种上课途径,以防止出现一些意外情况。再者就是要调动起同学们的上课积极性,保持上课的氛围。

二、学生学习“循序渐进”

“转眼间,我们已经在网络上通过各个平台学习了将近三周的时间,对于这个学期需要学习的课程也有了初步的了解,我们的学习也逐渐步入正轨。尽管这一次的疫情阻挡了我们返校的行程,但是却无法阻挡我们在家学习的进程。网络上通过老师给的资料,上课时老师的直播,下课后的自主学习,并没有让我们的学习劲头下降。

                                                                       ——2018级会计学一班 张江炎

“经过三周的线上学习,我们逐渐适应了学习的节奏。软件杂,任务重;课业多,事项多,焦头烂额可以说是我最真实的写照。不过,老师们都很认真负责,认真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班 曹一迪

“停课不停学,学习过程中总是苦乐参半的。有时我们会为了一道数学题查遍资料和参考答案,苦恼的挠挠头。有时,我们也会为了解了微观经济学的一个概念而喜笑颜开,获得追逐学习时自我成长的快乐。线上学习与坐在教室中学习虽然形式不一样,但我们与老师的心终究是连在一起的,线上学习,使我们拥有了不一样的激情。”

                                                                       ——2019级会计学一班 赵建腾

三、质量监控全面覆盖

为了保证在线教学平稳运行,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学院成立线上教学督查组,组长:刘雪峰、张广兴;副组长:张学文、李光辉;成  员:李娉、王明吉、赵惠芳、许东海、赵国华、曲京山、郑永武、陈铁岗、张志强、刘宏伟、王康、马倩茹、康佳亮、刘方舟、张琳。在此期间,本学院通过教学与学工联动,充分发挥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干部的作用,及时收集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实现了线上教学秩序良好,教师按时开课,学生学习高效的总体目标。线上开课至今,学院班子成员听课(13)次,小组成员听课(88)次,教学督察组共计听课(101)次,全面掌握和反馈了教学运行的整体情况,确保线上教学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