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我院教师参加数智时代赋能新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0-08-18   浏览量:0

2020年8月12日-13日,由中国高校共享财务专业委员会发起,浪潮铸远联合临矿集团承办的“数智时代赋能新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浪潮铸远企业游学系列之走进临矿”校企高端论坛在济南、临沂两地圆满举办,本次论坛和企业游学,旨在助推高等院校对商科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实践的改革,促进“产”与“教”的深度融合。我院会计系曲京山、实验中心张志强两位老师参加了会议。

浪潮国际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张玉新代表浪潮集团发表活动致辞,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王爱国作《智能会计教育现状与趋势》主题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浪潮教师发展研究院院长田高良作《区块链在智能财务中的应用》主题报告,浪潮铸远总裁马建军作《财经类教学方案设计与研讨》主题报告。期间,与会老师参观了浪潮云计算创新中心、浪潮集团高端容错服务器智能工厂。

13日,参会老师到山东能源临矿集团开展企业游学活动,参观了集团的财务共享中心、大数据中心。在集团会议厅,临矿集团财务总监王苏南致辞并介绍了临矿集团的基本概况以及建立财务共享中心、大数据中心以来所取得创新成果;临矿集团大数据中心主任崔希国、财务部部长赵治国、财务共享中心副主任邵丽娜作《企业大数据应用》、《临矿集团实施财务主动转型变革的做法》、《电子会计档案实施运营》主题报告,向参会老师介绍临矿财务共享中心、大数据中心建设经验及运营成果。

在8月11日下午,曲京山和张志强两位老师考察了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智能会计专业改革和智能会计实验室建设情况。在智能会计实验室,与王爱国院长、孙文刚副院长和智能会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滕晓东进行了座谈。王爱国院长从顶层设计的视角,介绍了智能会计专业改革的历程,本着为历史负责、为学生负责的会计人情怀,阐述了本轮人工智能背景下会计专业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曲京山主任表示,从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智能会计改革实践的先行先试中深受启发,将借鉴其智能会计改革的成功经验,未来将在培养方案和教材等多方面与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实现深度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