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商学院战疫96小时
发布时间:2021-01-08   浏览量:0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正面临严峻形势,为严防疫情扩散,全省已进入“战时状态”。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我院党委、团委迅速行动,组织全院师生第一时间进行了有效应对。在这战疫的近96小时里,商学院师生同心抗疫,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1月5日中午

学院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党委会、党政联席会,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商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完善学院与师生点对点沟通及信息报送机制,建立“班子成员、研究生导师、党支部书记、系部主任、辅导员”与学生的对接制度,带领全院师生做好疫情防控战时状态下的各项工作,确保各司其职、高效合作、责任到人、有效落实。随后,学工队伍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认真部署留校学生管理服务以及全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1月5日晚上

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李辉、辅导员刘宏伟看望留校学生,鼓励留校学生树立信心,共克疫情。

1月6日上午

学院成立留校学生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团支部,要求学生党员、团学干部以高度责任感和政治自觉坚决服从学校的管理和安排,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

留校学生骨干在信息上报、物资发放、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冲锋在前,奉献在先,勇于担当,有效配合学院做好留校学生管理及服务工作,1月6日就餐时间,我院留校学生于食堂维持就餐秩序;8日白天在宿舍园区进行消毒。

在教师公寓居住的9名老师主动申请与留校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学院党委召开专题工作会,及时建立《商学院党员教职工对接留校学生包联制度》。

1月6日下午

学院党委行政负责人赵德勇、学生工作负责人李辉及辅导员刘宏伟、郑梦君、孙星以及留校值班教师赵云鹏深入宿舍看望留校学生,送去慰问品并及时解决留校学生的生活困难及其他各项需求,努力将留校学生管理服务工作落细落实,做好人文关怀和特情帮扶。

1月6日晚上

学院党委、团委在微信平台及学院网站向全体学生发出《凝心战疫 共克时艰:商学院致全体青年学生的一封信》。


1月7日

会计系主任曲京山老师利用一整天时间在丽日青城小区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帮助社区居民高效有序完成检测工作。

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李辉主动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做好检测工作,为留校学生及教师提供热情细致的志愿服务;同时,他带领美术与设计学院及商学院学生创作的《手绘漫画:核酸检测“画”重点》长图作品,在长城网、学习强国发布,增进学生疫情防控认知。


学院党委秘书张琳担任学校“向阳花”心理咨询团队教师志愿者,为我校学生提供专项心理辅导服务。


1月8日下午

在坚持学校疫情防控基本要求基础上,商学院积极对接留校学生需求,在四楼会议室召开师生座谈会并组织师生学术沙龙活动,参会师生均严格按照相关防疫要求戴口罩和间隔就坐。学院党委行政负责人赵德勇、学生工作负责人李辉、留校辅导员郑梦君老师、孙星老师与留校学生亲切交谈,青年博士赵云鹏老师分享求学及学术科研经历。


1月5日至8日

学院辅导员团队多次开展线上班会、学生干部工作会,要求学生严格遵循“晨午报”“零汇报”制度,严于律己,做好居家隔离,按照防控要求按时完成核酸检测。同时,各年级辅导员结合学生特点认真开展学生关爱及心理疏导工作。

同时,学院教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认真完成本职工作,以坚守工作岗位的形式助力抗疫。学院在微信平台及学院网站发布2021年优秀人才招聘专题推送,精心制作了H5招聘启事,及时做好人才引进宣传动员。同时,学院积极做好科研基金立项申报工作,离校教师通过线上方式推进横向合作项目的调研工作;抓紧制定会计学辅修专业培养方案,有序推进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提升本科毕业论文水平。

另外,我院顶岗实习驻县教师孙士岭老师在威县一中认真落实岗位职责,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1月7日晚,孙士岭老师在威县一中教工队伍核酸检测现场协助工作。此外,他坚持同每个刚刚离校返家的实习生视频通话,确认学生安全到家,叮嘱疫情防护要求。

疫情期间 所见所感

1月5日晚,李辉老师与刘宏伟老师便到学生寝室看望我们留校学生,认真了解了我们的生活需求,并对我们存在的困惑进行了解答,很大程度上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次日,学院开展了教师一对一帮扶对接工作,还为我们分发水果,发放口罩等物资。老师与学校细致入微的关怀更让我们在严寒中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

与此同时,党员同志与团员同学也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开展志愿活动。1月6日的就餐时间,我院9名同学在食堂维持就餐秩序,引导树立规范的就餐意识。1月8日上午,我院5名志愿者背起消毒罐,拿起消毒喷壶,在宿舍开展消毒工作。

志愿活动一方面缓解了学校封校期间工作的压力,帮助了他人,服务了社会,切实推动了战疫工作的进展;另一方面也丰富了我们的留校生活,作为一名在师大学习生活了四年的学生,能够在离别之际为学校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真的感觉到很幸福。

——留校学生 高元昊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请大家一定照顾好自己,同时给大家几点建议:

第一,疫情现在形势严峻,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警惕,做好防护,保持信息接收渠道通畅,配合学校、学院做好健康状况报告,提高甄别信息真伪的能力,争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

第二,大家一定在关注到了这段时间以来各个“逆行”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希望同学们无论身在何方,都能始终保持着一颗崇敬的心,向为我们负重前行的勇士致敬,向英勇的人民致敬,向英雄的城市致敬,向伟大的祖国致敬。

第三,一寸光阴不可轻,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在家学习的每分每秒,做好确实可行的目标计划,主动学习,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在疫情面前,学校始终是大家最坚强的后盾,大家有任何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我们都随时待机为大家尽力解决,待到春花烂漫时,期待我们时光塔下见~


——2019级辅导员 马倩茹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商学院全体师生积极贯彻落实校、院党委工作部署,科学有序参与防控工作,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充分践行“弘道兴商,经世济民”的院训精神,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努力汇聚疫情防控的强大青春洪流,携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