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党委研究部署“中国经济学”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8   浏览量:0


近日来,我院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学校党委要求,结合学院专业特点,研究部署中国经济学建设工作,将构建中国经济学这一历史与时代任务有机融入学院课程建设、科学研究和教学内容中。

1月14日,我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科负责人、金融系和国贸系教师及全体留校值班教师共同参会。学院党政负责人赵德勇领学了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1月13日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的会议精神。会上,理论经济学学科负责人刘刚、世界经济学科负责人赵国华以及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分别谈了学习体会。会议就如何在课程建设、科学研究和教学内容改革中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构建中国经济学贡献力量做了具体部署。

1月15日,我院党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负责人张广兴教授为学院留校师生就“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再次进行深度宣讲。张广兴教授围绕专题研讨班的特殊性,就如何理解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了详细解读。本次宣讲会有力助推了学院师生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

1月17日,我院党委召集学院理论经济学部分教师举行线上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研讨会,就发展中国经济学的必要性、中国经济学的内涵界定、如何构建中国经济学、中国经济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承发展和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研讨会上,大家讨论热烈,一致认为应当紧紧抓住历史和时代机遇,将研究和发展中国经济学作为学院经济学学科的重要任务,坚持科学研究与课程设置两条腿走路。要通过设立研究机构、进行学术交流、产出学术成果等途径深入研究中国经济学的内涵、体系;及时在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增设中国经济学专题课程,及时主持和编写中国经济学教材。

下一步,我院党委将继续坚持党管方向、管道路、管大局的基本原则,组织学院师生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引领师生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立足中国、把握当代、面向未来,在构建中国经济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方面努力探索,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