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关于报名参加“一流课程与教学创新能力提升” 高级研修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5   浏览量:0

根据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以下简称“网培中心”)《2021 年上半年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将于 2021 年 5 月 11-13 日举办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方式及日程安排

(一)培训方式

    本次培训由集中面授和网络研修两部分组成。

(二)培训日程安排

二、专家介绍

1.韩映雄,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副院长,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价分会常务理事。长期致力于教育质量管理与评价研究,在理论上提出教育质量的利益人关系分析法,揭示了质量的生成、变化与互动机制。在提高教育质量的保障体系建设与策略方面,主张引入学生满意度的评价方法,研制了适合我国高等院校的学生满意度调查问卷并在许多院校开展过应用性推广。曾任职于教育部华东高师师资培训中心,有着较为丰富的教师培训项目设计和管理经验,是多所大学教学发展中心的顾问。研究包括课程教学质量与评价、教育质量监测、学生发展评价、教育质量管理政策等理论和实践问题。

2.赵洱岽,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新华网首批新华思政特聘专家,北理工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专家;首届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管理沟通” 负责人,首批上线“学习强国”的国家精品慕课,首批国家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管理沟通”负责人,首届中国大学最美慕课全国一等奖获得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国家发改委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发表 SSCI 论文多篇,2 篇 ESI 高被引论文及热点论文;国内最早一批慕课建设者,国内管理学科最早一批课程思政实践者。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各专业教指委、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等多家单位邀请做课程思政专题报告,为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 300 多所高校做慕课、一流课程、混合式教学专题培训。

3.战德臣,哈尔滨工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学部教学委员会主任、学校 MOOC 推进工作办公室主任、黑龙江省教学名师; 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1 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2 项、一等奖 3 项,省级优秀教材奖一等奖 1 项,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获奖者;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3 项。2 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暨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其开放的慕课课程,累计选修人数已超 120 万人,60 余所大学基于其 MOOC 课程推动了本校课程教学改革。受教指委、慕课联盟及 130 余所大学邀请,作特邀报告或专场报告 250 余场。

4.余建波,上海交通大学慕课推进办公室主任助理,先后在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教务处、慕课推进办公室、慕课研究院等部门工作。2002 年-2006 年,负责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实验教学信息化平台的设计与实施。2007 年-2013 年,负责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教学信息化的规划与实施工作。其间 2010 年-2013 年负责建设上海交通大学“南洋学堂”视频公开课平台(http://ocw.sjtu.edu.cn), 完成 6000 余节(180 多门)视频课程的建设。2013 年-至今,负责上海交通大学慕课课程的建设与推广,在慕课建设与运行方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5.王自强,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从事信号与信息处理、教育技术方向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先后获部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 项,南京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 1 项。2014 年起,主持《MOOCs/SPOC 混合式教学》课题研究与应用,提出了“教学、实践和学生管理”整体化发展的框架,在南京大学主持实施了第一个翻转课堂教学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已经在学校本科教学改革中得以推广。目前正在进行中大规模课堂混合式学习的实施策略及应用工具的研究开发。

三、主办单位

本研修班由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和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共同主办。

四、报到和培训时间、地点

1.集中培训报到时间:2021 年 5 月 11 日,14:00-18:00。

2.集中培训报到地点:华阳假日酒店(石家庄市正定县常山西路2 号,正定县政府对面)一楼大厅。

3.集中培训时间:2021 年 5 月 12-13 日

4.网络研修时间:2021 年 5 月 12 日-6 月 12 日

网络研修由学员在任意地点上网参加,请登录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网站个人中心,点击进入课程完成网络研修。

五、报名方式及培训费用

(一)报名方式

我校参加培训的教师需在网培中心网站、移动学习APP(教师发展在线) 或微信公众平台“ 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 公众号enetedu)上提前注册报名,并在5月7日上午11点前填写《附件:河北师范大学教师网络培训申请表》,纸质版交商学院教务办(B203)。因正定会场场地人员限制,每个学院报名老师不超过3人。

    (二)培训费用

1.本次培训费用 1380 元/人,采取现场刷卡或网银方式支付,由网培中心依托单位——北京畅想数字音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具“培训费”发票,发票抬头需写“河北师范大学”。教师先个人垫付培训费用,待培训合格后,持贴好的发票和合格证,由学院培训负责人验收签字后,到教师发展中心签字,培训费用由教师发展中心报销,不用学院和教师承担。

2.本次培训期间餐饮统一安排(午餐和晚餐),住宿费用教师先个人垫付,培训结束以后由学院报销。

六、结业与证书

经学院推荐参加培训的教师,在完成全部培训内容且考评合格后,将颁发培训结业电子证书。对参加培训并获得证书的教师,学校承认其接受培训的经历,并记入继续教育学时。

联系人:尚老师,联系电话:80788907

附件:河北师范大学教师网络培训申请表

      商学院

2021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