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举办第二届“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商科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高峰论坛(金融专场)”
发布时间:2021-05-26   浏览量:0

2021年5月23日,由我校主办,学校研究生院、金融硕士(MF)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商学院承办的第二届“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商科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高峰论坛(金融专场)”在石家庄市成功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陆浦投资北京分公司、广发证券河北分公司、华安证券河北分公司、石家庄汇丰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藏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以及我校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部分实践导师、理论导师等参加会议。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振峰,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春江参加开幕式。郑振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与会各界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对学校的历史沿革以及商学院研究生教育概况做了介绍,希望与会嘉宾发表真知灼见,对学校经管学科发展、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指导。郑振峰和周春江为金融专业硕士学位实践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

在特邀嘉宾主旨演讲环节,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刘庭竹表示,金融专硕要积极开拓,提高培养质量,他详细阐释了招生规模、办学特色、师资培养、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过程有关要求,建议以石家庄和河北省金融人才需求为导向制定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校内导师应加强团队建设、转变观念、形成特色;校外实践导师聘任要做到事前有规划、事后有考核、存量有流动;要加强学生课程参与和案例教学,强化实操能力培养;人才培养过程要做到精细化管理,从严要求,把控质量。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课题组组长任国征对金融专硕人才培养和就业导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指出人才培养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增加金融科技教学内容;注重跨专业联合培养,充分利用学科交叉互补优势;不断创新机制,完善专业实践基地建设,加强校企合作;加强学位论文选题和质量考核,提高毕业生质量。

在嘉宾交流发言环节,陆浦投资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范丽丽指出资产管理的专业型人才稀缺,应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做到看得懂产品设计、了解宏观经济走向、理解监管背景和逻辑。广发证券河北分公司石家庄营业部总经理冯耀武表示金融专业硕士培养要定位明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培养产品设计、风险控制等方向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重点关注财富管理、产品设计和行业分析等领域。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金融研究处理论研究科科长门超强调要培养复合型金融人才,帮助学生构建金融图谱,加强课程之间的联系,引导学生进行分析和操作实践,鼓励学生考取金融相关证书,培养自我学习和持续学习的能力。石家庄汇丰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万军指出金融专硕应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在产业金融化和供应链金融方面提出解决方案,培养特色人才,强化学生与社会的互动沟通,提高收集、归纳、整理和分析信息的能力。石家庄藏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智森从公司实践角度,强调了投资、财务人才对民营企业的重要性,金融专硕培养要注重实践性,与不同领域的企业对接,增强跨界服务能力。华安证券公司石家庄营业部总经理臧国辉表示金融专硕学生要做到基础扎实,保持学习兴趣,了解金融史、证券史和经济史,并指出金融专硕的量化类方向可与数学、计算机等学院联合培养,充分利用综合类院校学科优势。建设银行石家庄分行河北师大支行行长张艳坤着重强调了金融专业学生应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要从严要求,坚守职业道德。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电子竞技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巍以中企云链为例阐述了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她认为应在国家和河北省“十四五”规划下选择社会敏感、企业需要的热点作为培养方向,力争搭建立足河北、服务河北、聚焦民企痛点的综合服务平台。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金融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应符合国家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定位明确,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实现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