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关于申报 2021 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07   浏览量:0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 2021 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遴选工作的通知》(冀教高函〔2021〕42号)精神, 现就我校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推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评选名额

每学院向学校推荐省级教学名师不超过 1 名,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不超过 1 个。学校评审后,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省级教学名师 3 人(全省遴选教学名师 50 名),优秀教学团队3 个(全省遴选优秀教学团队50 个)。

二、申报遴选条件

(一)教学名师申报条件

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人师表, 师德高尚;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培养优秀青少年有突出贡献;对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有重要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效果、教学成果和教育质量突出;在教育领域和社会上享有较高声望,师生群众公认。同时应具备以下条件:

1. 申报教学名师人选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近5 学年(2016-2020学年)主讲课程的平均课堂教学工作量不少于 96 学时/ 学年,其中每学年必须为本科生主讲一门课程。

2.  非现任校级领导。

(二)优秀教学团队申报条件

1.团队及组成。团队全体成员具有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以课程组、教研室等为建设单位, 以课程或专业为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团队规模适度。

2.  带头人。在本专业领域内有较大影响,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坚持在本校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品德高尚,治学严谨, 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鼓励支持省级教学名师担任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3.  教学工作。团队教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了解专业、行业现状,追踪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建设有省级以上精品课、视频公开课和网络在线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学,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好,无教学事故。

4.  教学研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参加过省级以上教改项目,如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新工科项目、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项目、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等,获得过省级教学成果奖励。

5.  教材建设。重视教材建设、教材研究和教材使用。教材使用严格遵守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效果好。

三、材料报送

申报教师或团队在 2021 年 7 月 13 日下午17点前,将推荐汇总表(电子版)、名师或团队推荐表(纸质版一式 6 份、电子版)、申报教学名师须另提交 2016-2020 学年课堂教学工作量教务管理系统截图等材料交商学院教务办(商学院B203),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xyjwb@hebtu.edu.cn

学校推荐对象还需提交附件(佐证材料纸质版、电子版)、学校党委对推荐对象政治表现的书面意见(各一式 1 份),待推荐人选确定后再行提交。

电子材料内容应与纸质材料一致。

四、评选程序与办法

1.  学院推荐与资格审核。学院对申报人资格进行审核,并根据限额向教务处推荐,推荐候选人须经学院学术委员会或教学委员会审议通过并在学院公示。

2.  专家评审。在学院推荐基础上,学校聘请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择优产生省级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推荐人选。

3.  经学校审议和批准后,报教育厅。

附件:

1.汇总表

2. 教学名师推荐表

3. 优秀教学团队推荐表

   附件下载:附件

商学院教务办

2021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