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防控新冠肺炎】积极应对疫情考验,确保毕业生顺利就业
发布时间:2020-03-05   浏览量:0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面临许多新挑战。学院及时调整工作方法,积极谋划,多方推进,力争实现2020届毕业生的平稳就业。

一是加强统筹安排,准确摸清底数。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总要求,学院及时调整就业创业工作方法,线上成立就业创业工作组,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精确掌握每一名毕业生的就业进展,完善《商学院毕业生分类指导工作台账》;摸清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其他就业困难学生底数,建立和完善帮扶工作台账和一对一包联制度,切实把特殊群体毕业生的就业精准指导帮扶工作落实到位、抓实抓细。

二是充分利用网络,开展线上就业服务。由线下转线上,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对接,广泛收集各类招聘信息,通过“年级群”、“就业实习群”精准推送;汇集各大平台就业创业技能指导公益直播课程,提高毕业生的求职技能和面试信心。同时线上开展就业政策、就业典型宣传,引导毕业生主动求职就业,积极到基层建功立业。近期,共推送经管类岗位招聘信息百余条,推荐就业指导直播课程三十余个,转发或整理就业政策二十余次。


三是加强用人单位联系,扩展就业渠道。面对疫情,学院积极与用人单位联系,了解企业目前经营状况,重点向相关用人单位推荐对口专业毕业生,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学院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很多往届毕业生目前都在负责所在单位的招聘工作。学院积极与这部分校友取得联系,充分收集目前的招聘需求和专业相关岗位,实现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的及时对接,助力2020届毕业生顺利就业。近期,共联系到用人单位十余家,提供就业岗位三十余个。

四是关注特殊群体,切实解决就业困难。学院2020届拟毕业本科生335人,拟毕业硕士研究生70人。通过建立《商学院毕业生分类指导工作台账》,筛选出特殊群体毕业生35名,其中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13名(包括12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和1名其母为残疾人的学生),少数民族学生20名,湖北籍学生2名。毕业班辅导员通过多种途径与特殊群体毕业生进行反复沟通,为每一名毕业生指定一位熟悉学生情况的辅导员作为就业包联责任人,并发放帮扶联系卡。深入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毕业、就业、升学、家庭等情况,收集学生在就业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动跟进学生就业进展,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帮扶,例如推荐匹配岗位、提供考研复试和调剂信息、排解心理压力等,解决他们就业过程中的困难,为特殊群体毕业生实现就业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