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我院召开“读书工程”活动交流分享会暨“梁漱溟读书会”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1-06-10   浏览量:0

2021年4月8日,我院于商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读书工程”活动交流分享会暨“梁漱溟读书会”启动仪式,商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李辉老师、团委书记、2018级辅导员王康老师、2020级辅导员付赛飞老师、团委读书工程部学生骨干、各班学习委员参会。

首先,李辉老师阐述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他提到本次会议是为了进一步打造商学院“读书工程”品牌,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扩展学生阅读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商院青年,因此,商学院将结合“读书工程”活动开展经验与新时代最新要求,对下一阶段我院“读书工程”活动进行相关改革。其次,李辉老师围绕新拟定的《商学院“海棠花开·读书工程”3.0改革实施意见暨商学院“梁漱溟读书会”活动方案》进行发言,逐项进行详细解释,并与参会学生进行沟通交流。

王康老师进行总结发言,他对于学生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肯定,并表示会认真总结经验,确保改革实效。他强调“读书工程”活动希望让同学们真正感受到读书的乐趣,并积极参与其中。他鼓励同学们大胆创新形式,通过小组分组或其它形式让同学们感受读书魅力,把读书工程活动办得更好。

本次“读书工程”活动交流分享会暨“梁漱溟读书会”启动仪式的召开,学院领导老师与学生代表各抒己见,集思广益,极大地推动了我院“读书工程”活动的改革创新和进一步发展。  


附件:《商学院“海棠花开·读书工程”3.0改革实施意见暨商学院“梁漱溟读书会”活动方案(草案)》全文:

为进一步打造商学院“读书工程”品牌,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扩展学生阅读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商院青年,商学院结合“读书工程”活动开展经验与新时代最新要求,现对下一阶段我院“读书工程”进行相关改革,具体调整方案如下:

1.启动“梁漱溟读书会”特色项目。商学院“读书工程”将充分结合党史校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求,传承师大著名学人的文化精神,将“读书工程”的建设与学习传承著名校友的书香气质及学术精神有效融合。河北师范大学著名校友梁漱溟先生是中国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国学大师、爱国民主人士,主要研究人生问题和社会问题,现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素有“中国最后一位大儒家”之称。

梁漱溟先生对历史文化的执着追求和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感,正是对河北师范大学“怀天下,求真知”的生动诠释,也与“读书工程”品牌的建设初衷内在契合。因此,为了在新时代背景下更好的推进我院“读书工程”,拟将启动“梁漱溟读书会”等系列活动。“梁漱溟读书会”将以师生沙龙、报告会、宣讲团、辩论赛、学术会议等形式不断丰富商学院“读书工程”内涵,提升工作实效。

2.打造商学院“师生读书共同体”。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建立师生发展共同体的工作要求,我院拟打造“商院师生读书共同体”。具体而言,就是要邀请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专任教师、校内外嘉宾嵌入“读书工程”,邀请他们共同参与读书工程各项系列活动;建立师生读书共同体制度,让师生在共同读书、相互交流、项目合作中,构建起和谐温馨充满正能量的师生成长共同体。参与活动的教师及嘉宾将充分发挥其榜样力量和指导经验,有效引导学生们读好书、会读书、读会书,并在读书心得撰写、论文创作、社会调研等活动中发挥“读书导师”的作用。

3.完善全院过程化积分制度。为了有效激发学生们参与读书工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院将实行读书工程积分制,分别以班级、个人为单位积分,各班级学习委员、团委读书工程部负责记录活动积分。

班级积分包括:读书活动交流会出勤情况、读书交流会创新性、读书心得上交情况、读书心得获评优秀情况、读书活动打卡情况、读书活动新闻发布情况等,实行分级加分,体现层次化、差别化,激发各班主动性和创新意识,将班级读书活动落细、落实,支持各班级培育特色读书活动;

个人积分包括:读书活动交流会出勤情况、读书心得上交情况、读书心得获评优秀情况、读书活动打卡情况、《经典名著导读》课程成绩、以读书工程活动为基础撰写论文或研究课题情况等。

4.完善学期及年度评议制度。每学期末举办“读书工程”中期评估会暨优秀成果汇报会,每年度12月份举办“读书工程”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及优秀成果展示会。

中期评估会暨优秀成果汇报会:组织全院各班学委开展读书工程活动述职大会,介绍本班级读书工程活动开展情况,引导各班级交流读书活动开展经验,邀请学校相关部门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专任教师参与,采取教师评分、班级互评等形式,激发各班级组织参与读书工程的积极性,同时加强展示宣传,扩展读书工程活动影响力。

年度总结表彰会及优秀成果展示会:在组织开展并评选“读书工程”参与的优秀班级、团队及个人基础上,有效梳理学院读书工程建设成果,召开商学院读书工程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优秀成果展示会,邀请学校相关领导、学院领导班级、系部主任、学术委员会成员代表、教学委员会成员代表及相关教师代表共同参加。

5.探索年级分层式活动模式。针对各年级学生特点,学院将指导各班级创新性开展读书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针对大一年级学生,可建立读书活动兴趣小组,允许小组内自由选择阅读书目,实现“以点带面”,同时充分利用相关影音资源进行读书交流分享等,提升阅读活动和读书分享活动趣味性;针对大二年级学生,学生专业性逐渐加强,可开展读书交流辩论赛、圆桌派、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形式进行阅读总结或读书交流;针对大三、大四年级学生和研究生,重点围绕学术科研、考研、就业等方向组织阅读活动和读书交流活动。

6.强化成果导向的激励效应。为了提升“读书工程”工作实效,更好的发挥好其对商院青年学生学业成绩、学术水平的催化作用,读书工程将以学院印制《海棠花开:商学院“读书工程”心得汇编》、个人撰写学术论文、集体进行课题项目、专题纪录片以及高水平专题报告会、分享会等形式进行交流、推广,学院将创造条件鼓励并支持各年级、各班级产出具有各自特色的“读书工程”文化产品,不断提升商学院“海棠花开·读书工程”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实效性。

7.做好立体化活动专项宣传。将充分发挥学校网站、官微,学院网站、官微及其它各项媒体宣传载体做好商学院“读书工程”的专项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和社会效应。同时,引导全院师生积极通过朋友圈,QQ空间,抖音等平台进行对外宣传;引导参与活动的学生们主动利用app读书截图,读书笔记,阅读视频等形式进行打卡宣传,在各类社交平台营造读书活动氛围。此外,学院还将积极联系长城网、河北日报、河北青年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等校外媒体关注并报道我院读书工程的开展情况及工作实效。

《商学院“海棠花开·读书工程”3.0改革方案商学院“海棠花开·读书工程”3.0改革实施意见暨商学院“梁漱溟读书会”活动方案》旨在新时代背景下,积极传承商学院“读书工程”的宝贵建设经验基础上,更好的对接学生学业成长和发展需求,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提升活动吸引力和工作的教育实效,更好的发挥“读书工程”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