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蓬勃开展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量:0

近日,我院2支校级重点队、4支院级重点队、13支院级自主实践队与320余名个人分散实践队员陆续奔赴实践所在地,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同奋进、返家乡、迎冬奥等内容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

同奋进·助力“十四五”新征程。“津冀八人组”实践队前往天津市以及河北省的石家庄市和廊坊市探寻天津和河北旅游产业现状,从旅游产业特征、游客层次、与经济条件契合度以及是否促进社会发展探究津冀地区旅游产业差异,并且就当地产业升级问题建言献策。“绝对给力”实践队赴衡水市赵圈镇小学围绕小学的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寄宿制的管理方式等进行调研,为赵圈镇小学的发展与改革提供思路与方法。

返家乡·共绘乡村振兴画卷。“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奔赴保定市曲阳县开展调研实践,从产业振兴、美丽乡村与乡村生态环境改善、乡村教育振兴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方面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贡献青年力量。“把青春写进家乡”实践队在河北保定、沧州等地区开展实践调研,围绕乡村振兴主题调研当地旅游文化宣传、农村教育水平、农村工业产业发展模式、疫情下居民收入变化等课题,提出加强农民培训、加快产业升级等建议,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智慧。

迎冬奥·志愿服务展青春风采。“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实践队调研冬奥举办对冀北地区产业转型的影响,研究新时代背景下新兴产业的发展,探析奥运盛会对冀北地区经济影响的强度与辐射广度,为当地经济转型提出争取政策支持、加大招商引资等合理化建议。

践真知·社会调研中建言献策。“教育资源调研”实践队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保定市、秦皇岛市、邯郸市、廊坊市、邢台市以及河南焦作、辽宁锦州等市区开展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调研,了解当地教育资源现状,分析城市与农村之间的教育资源分配问题,同时为改善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问题建言献策,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担当精神。此外,为更好地帮助学生提前了解就业市场前景,正确地认识社会对大学生的就业需求,我院结合暑期社会实践主题,发动2020级300余名本科生参与开展就业市场调研活动,通过暑期实习、走访调研、人物访谈、走访校友、发放问卷等形式,深入了解行业、企业用人需求,助力我院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并根据自身特点和社会需求,形成初步的职业生涯规划。

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自我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院李娉老师、许东海老师、刘刚老师、苗萌老师、赵芮熙老师、梁洁老师、郑永武老师、高铁林老师、王康老师、马倩茹老师、孙星老师、康佳亮老师等积极为学生提供具体指导和帮助,助力学生秉承着“弘道兴商,经世济民”的院训,积极将理论知识用于实践,不断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今日头条、曲阳发布、河北师大青年等校内外媒体对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