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刘英茹老师指导“调研河北”项目获省级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1-10-07   浏览量:0

近日,学校公布了由团省委组织实施及评审的2020年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获奖名单,学校获得省级特等奖一项、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二十三项、三等奖三十七项,我院刘英茹老师指导的项目获省级特等奖,也是师大唯一的一个特等奖,本人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马倩茹、刘建民(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两位老师所指导学生项目分别获省级二等奖;安巧珍(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孙韶云两位老师所指导学生项目分别获省级三等奖。

由刘英茹老师指导的项目团队成员为我院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白麟童等五名学生。项目启动前,刘老师与学生共同商讨选题,最终确定以《调查社区电商对终端零售店的冲击影响》为主题开展调研,而后拟定了调研提纲、调查问卷,商定了调研流程、时间安排及人员分工。调研期间,刘老师常常与组员们电话交流、微信视频沟通,及时跟踪调研中的问题及成果。学生返校后,刘老师组织队员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对北国超市(蓝山店)、永辉超市(怀特店)等超市进行线下走访调研,完善了前期组员在各自家乡调研的空白,补充了最新的数据和行业动态。撰写调研报告阶段,刘老师召开2次碰头会,进行整体部署和多次修改校定。进入省级评选项目路演环节后,刘老师和队员一起反复演练、打磨,并且邀请李辉书记对演讲稿和PPT等内容进行指导,最终队员现场路演发挥出色,项目荣获省级特等奖。

刘老师介绍说:“指导这个小组确实投入不少,从选题到路演展示,全程引领、启发、监督、把控等,我对学生要求比较严,标准比较高。还好,尽管这几个学生此前都没有申请过项目,更没有任何调研经历,但大家态度认真、行为积极,互相分工合作,遇到困难和阻力不逃避不放弃,素质、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刘老师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各项活动及赛事上,一旦参与就要踏实付出,全力以赴,不要只求立项加分,而对过程及结果则敷衍了事。

我院在“调研河北”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是我院积极倡导构建师生研学共同体的重要体现,学院老师们在指导过程中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认知和社会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实践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促进师生围绕共同的目标,实现相互配合、平等交流,共同推进商学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