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
【就业政策】2014年直招士官和高校义务兵专项征集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4-06-20   浏览量:0

2014年直招士官和高校义务兵专项征集工作安排

直招士官招收对象为男性普通高校毕业生,所学专业符合部队专业需要,未婚,年龄不超过24周岁(截止今年7月31日);政治和体格条件,按照征集义务兵的规定执行。招收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所在高校和所学专业已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应当取得国家颁发的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既可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招,也可在高校所在地应招。

高校义务兵专项征集对象为男性高校在校生、应届毕业生。普通高校在校生年龄可放宽到22周岁(1992年1月1日以后出生),高职(专科)毕业生年龄可放宽到23周岁(1991年1月1日以后出生),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年龄可放宽到24周岁(1990年1月1日以后出生)。专项征集阶段,征集对象须在高校所在地应征。8月份义务兵征集全面展开后,征集对象既可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也可在高校所在地应征。

实施阶段

(一)登记报名阶段。直招士官登记报名日期截止6月15日,高校大学生可在毕业或放暑假前随时登记报名。具体程序为:①适龄大学生登录“全国征兵网”(网址为http://www.gfbzb.gov.cn)进行兵役登记。登记时填写个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参军意向等基本信息。②应招直招士官大学生登录“全国征兵网”直招士官模块,应征义务兵大学生登录“全国征兵网”应征报名模块,按照系统提示逐项填写个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参军意向等基本信息,报名时需要填写“应征地”。

(二)体格检查阶段。体格检查原则上由市级征兵办统一组织,也可由高校所在地县级征兵办组织。其中,直招士官体格检查截止6月20日;专项征集体格检查可根据高校大学生报名情况分阶段、多批次组织,时间截止高校放假前;体检站的设置可采取征兵办独立开设或依托有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具体程序为:①体格检查开始前,市级征兵办登陆网上报名平台,下载打印直招士官报名人员花名册,收集汇总高校义务兵报名人员花名册,并通过“全国征兵网”批量发送短信和逐一电话通知两种方式,通知参加体格检查的时间、地点以及注意事项等。②应招直招士官的人员接到体检通知后,携带网上打印的《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到体检站参加体检;应征义务兵的大学生接到体检通知后,携带上网打印的《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应征入伍高校学生补偿学费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到体检站现场提交,市级或县级征兵办会同高校对有关资料进行审核签字盖章。而后,按照信息核对、登记编号、人员编组、科室检查、心理检测、做出结论的程序组织报名大学生进行体格检查。③市级或县级征兵办将体格检查结果及时录入“全国征兵网”。录入时,不合格的必须录入不合格原因;需要重新体检的报名人员设置为待复查,并在复查后及时录入复查结果。

(三)政治审查阶段。政治审查由县级征兵办组织。其中,直招士官政治审查截止6月25日;专项征集政治审查可根据高校大学生体检情况随时组织,日期截止7月上旬前。具体程序为:①县级征兵办通过“全国征兵网”批量发送短信和逐一电话通知两种方式,及时通知体检合格的大学生上网打印政审表,明确政审有关程序、要求。②县级征兵办会同公安、教育、高校等部门,对体检合格大学生的年龄、户籍、政治面貌、宗教信仰、文化程度、现实表现以及家庭主要成员的政治情况等内容进行审查。③县级征兵办将政治审查结果录入“全国征兵网”。

(四)走访调查阶段。县级征兵办对体检合格大学生组织走访调查,时间与政治审查同步。主要通过就读高校领导、班主任或同学对其在校期间病史和现实表现情况进行调查,原则上不到入学前户籍地进行走访,不要求其家长在《应征公民走访调查表》签字。

(五)专业审定阶段。6月30日前,市级征兵办对应招直招士官的大学生进行专业审定。具体程序为:①调阅教育系统高校毕业生数据库,逐一核对专业代码。②集中人员和时间,逐一验证毕业证和职业资格证。③填写《招收士官学历专业审定表》,并加盖学校和县级征兵办公章。

(六)定兵阶段。7月15日前,市级征兵办确定直招士官预招对象,报省征兵办审批后,通知招收对象并与其签订协议书;7月25日前,县级征兵办组织办理直招士官入伍手续,完成名单和档案交接工作。7月中旬前,高校义务兵预定兵由县级征兵办按照“合格一个、预定一个”的原则组织,并及时将结果通报高校和大学生本人。

(七)教育管理阶段。定兵结束后,县级征兵办、高校、乡(镇、街道)武装部会同家庭,对直招士官、预定高校义务兵进行教育管理,避免兵员流失。

(八)复查起运阶段。8月2日至10日,市级征兵办采取多种方式组织直招士官到部队报到。9月份义务兵起运前,县级征兵办依托“全国违法犯罪人员信息系统”,对预定高校义务兵现实表现进行复查,对传染性疾病、性病、肝功、皮肤等项目进行复检,按照“优先定兵、优先选择方向”的原则,为大学生办理入伍手续,并按时组织好新兵交接和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