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我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隋福民研究员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13   浏览量:0

5月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隋福民研究员应邀到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在商学院四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富者生存:20世纪30-40年代保定农村土地的代际流转”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张广兴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部分教师、我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隋福民研究员以无锡和保定农村的四次调查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无锡和保定农村调查的历史情况、数据资料,并以无锡和保定农村调查的数据为基础,通过基尼系数的计算和比较, 探讨了保定农村在1930—1946年地权的分配变化,发现了20世纪30-40年代农村土地的代际流动规律。报告结束以后,与会师生与隋福民研究员就农村土地改革、土地变迁历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张广兴最后进行了点评发言,他认为隋福民研究员的报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调查数据详实、研究方法新颖,鞭辟入里的研究值得广大师生学习和借鉴,希望参会师生在以后的研究中能够从史料报告中汲取养分,以思想激活思想。

隋福民,1972年出生,辽宁阜新人,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室副主任,同时兼任中国经济史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经济史学会会刊《中国经济史评论》执行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经济史、世界经济史以及经济史研究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