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我院与资源环境学院联合举办“辅导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及学术思维培育”学工论坛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量:0

5月27日上午,由商学院与资源环境学院联合举办以“辅导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及学术思维培育”为主题的学生工作论坛。本次活动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艳玲教授做主题分享,商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李辉,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边宇璇,党委学生工作部刘占平、王海燕以及来自学校9个学院的30余名辅导员共同参与了活动。

张艳玲老师指出,辅导员具有双重身份,既要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也要做到教书育人。她认为,辅导员要提升管理水平,要针对常规性、规律性、突击性三类工作实行不同的工作策略,真正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她强调,政治素质是辅导员应当具备的最基本素质也是最核心素质,辅导员只有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才能运用系统、科学、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和观点来教育和指导学生,帮助学生解决思想政治方面的问题。同时,张老师强调辅导员要严格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陪伴者与引路人,力争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

此外,张老师作为我校思想政治骨干专项博士导师负责人,向与会辅导员详细介绍了辅导员学历提升路径即思政骨干专项计划,她认为辅导员应当结合自身情况,切实做好职业规划,朝着职业化、专家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李辉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作为新时代辅导员,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