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项目
商学院“郭隆真”学生党建工作站建设方案 (草案)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量:0

为有效提升新时代背景下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实效性,全面提高学生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加有效彰显学生党员的先锋示范性,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的有关要求,结合学生党建工作实际,商学院党委决定启动“郭隆真”党建工作站项目,现将具体工作方案安排如下:一、建设背景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商学院决定成立“郭隆真”学生党建工作站,引领学生党员深入学习我校著名校友、五四运动著名学生领袖郭隆真同志的革命精神,结合日常学习和生活,弘扬和传承“批判与求真”、“追梦与爱国”、“信仰与忠诚”、“乐观与坚贞”的红色革命基因,强化自我教育、自我激励的主动性,让学生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二、组织架构(一)人员组成工作站站长:选拔研究生党员骨干担任

工作站副站长:选拔本科党员骨干担任

工作站各项目部负责人:选拔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工作站指导教师: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商学院党委秘书、各学生党支部书记(二)组织机构站务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工作站的各项活动安排,以及学生党员的考核与奖惩等。站务委员会成员为工作站站长主任、副主任。办公室:负责工作站章程制度的起草修订、各项活动的记录总结、党员的日常活动管理和考评等工作。办公室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宣传部:负责工作站各项活动的前期宣传和后期报道,开设专门的抖音账号和微信账号,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宣传工作。宣传部设部长1名,副部长2名。项目部:根据学生党建工作需要,设立理论宣讲组、宿舍党建组、学风引领组、志愿服务组等四个项目组。每个项目组设组长1名,副组长2名。(三)保障支持工作站活动室设在学生公寓诚朴园2号楼107室。从学生工作经费和学生党支部经费中划拨专项经费支持工作站开展活动。三、工作内容工作站以提升学生党建工作的政治性、实效性、精准性为目标,设立理论宣讲组、宿舍党建组、学风引领组、志愿服务组等四个项目组,主要工作内容如下。(一)理论宣讲组:每月制作一期《政治理论学习电子手册》,在支部学习以及自主学习基础上,每月集中面向各年级、各团支部、各学生组织等开展一次党课主题宣讲活动。同时,以网络直播、微视频录制、网文撰写等形式,定期组织线上宣讲。

(二)宿舍党建组:发挥工作站活动场地设置在宿舍园区的独特优势,将宿舍卫生内务及宿舍文化建设与学生党建紧密结合,开展主题鲜明、注重实效的宿舍党建活动。一是组成督查小组,定期对学生党员所在宿舍进行内务卫生和安全的督导检查,撰写并发布党员宿舍内务督查简报;二是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宿舍园区开展谈心谈话、交流研讨、理论学习、团体辅导等主题活动,每星期不少于1次。

(三)学风引领组:一是与学院团委联合组成学风督查小组,定期对课堂纪律督导检查,撰写并发布学风督查简报;二是深度参与学院“读书工程”,组织党员在宿舍园区开展“梁漱溟读书会”活动;三是榜样示范,引领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类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

(四)志愿服务组:一是对接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全体党员参与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每学期不少于10小时;二是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与大学生金融风险防范协会、“校园无息救急贷”项目等结合,面向全校学生义务讲解金融风险防范常识;三是结合学院及学校工作需求,成立“青春商院党员突击队”,在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彰显担当意识、奉献精神和榜样力量。四是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组成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队,深入基层农村开展调研宣讲、送教下乡等志愿活动。四、运行机制(一)工作模式:商学院全体学生党员结合实际申请加入工作站的一个部门,在站务委员会和各部门负责人的带领下,完成本部门的相关工作,参加各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学年初,各部门紧密围绕学校党委工作要求以及学生党员学习和工作实际制定工作计划,以理论宣讲、宿舍党建、学风引领、志愿服务等为主要内容制定活动方案,交由站务委员会审核通过。每学期末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大会,听取各项目组一学期以来的工作汇报,公布全体学生党员参加活动的详细情况;全面梳理工作站一学期以来的工作成效,总结分析工作中的问题,研究改进方案。(二)考评模式:工作站采用活动积分制,每学期末对站内全体学生党员的工作和活动积分进行统计,将统计结果向学院党委进行汇报,并将积分作为预备党员转正、党员民主评议、评选优秀党员等的重要依据。每学期末举办一次总结表彰会,对一学期来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表现优异的部门和个人进行表彰。对无故不参加工作站活动、不完成工作站分配的工作任务,或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的学生党员,视情节予以批评教育。

五、实施进度

8月底前,修订完善工作方案,提交学院党委审核;

9月10日前,完成办公室装修布置、各项目组成员招募工作;

9月16日,举行工作站启动仪式;

9月17日起,各部门按要求开展工作,突出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形成长效机制,做好总结宣传和评估反馈。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委员会

2021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