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支部党旗红】商学院金融物流教工党支部:支部建设与教书育人融合并进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量:0

商学院金融物流教工党支部将支部建设与教书育人相结合,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学习,提升政治理论素养

支部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修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通过开展扎实的理论学习,支部成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起对党忠诚、为党尽责的工作热情。

群策群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对全新的线上教学任务,支部全体党员没有畏难情绪,认真学习相关软件,并积极在学院微信群、支部微信群、钉钉平台分享自己线上教学的经验教训,全身心投入到线上教学工作中,严格落实了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高永国老师以不同群体学生特点为出发点,认真研究试用了多种学习软件和教学平台,并主动把自己的使用感受分享给其他老师;高铁林老师是刚刚入职的新教师,除了承担教学任务以外,他还每天认真收集、整理全院教师的线上教学情况,并撰写教学工作简报发布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和学院网站上,为学院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深度融合,助力科研和学科建设

支部注重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以党建促进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支部积极支持金融硕士的整改复评工作,与金融系相互配合,查找不足,整合资源,撰写了整改复评材料。支部党员在科研方面也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近年来党员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5项、省软科学项目等6项、河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项目1项、省级研究生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项目1项,发表论文十余篇。

立足专业,指导学生竞赛实践

支部党员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金融和物流专业优势,积极指导学生开展专业竞赛和实践活动,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刘慧瑾老师几年如一日,指导学生社团定期开展活动,每周主持开展线上和线下的学术沙龙,邀请校内外金融领域的专家给学生分享前沿的金融动态。支部党员组织学生参加专业竞赛,带领学生先后荣获第三届“智盛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二等奖、第一届“知链杯”金融科技应用技能竞赛二等奖、“调研河北”项目一等奖等。此外,支部党员指导学生创建了“金融风险防范协会”,同时为学生团队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支持,有效地锻炼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同时为全校学生提供了金融风险防范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

勇于担当,积极投身抗疫工作

疫情期间,支部开展了一系列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疫情期间如何开展线上教学”、“支持新冠疫情防控自愿捐款”、“对比国内外抗疫政策,坚定四个自信、做好课程思政”等主题,将抗击疫情与教书育人结合起来,把共同抗疫斗争作为课程思政的生动教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课堂之外,支部党员还主动参与所在社区的防疫志愿工作。梁洁老师在2021年初的疫情期间,积极协助社区居委会进行入户调查,统计汇总住户信息、核验居民身份、组织核酸检测等,被裕华区政府授予“抗疫优秀志愿者”称号。

商学院金融物流教工党支部简介:共有党员11名,陈铁岗任党支部书记,刘慧瑾任组织委员,梁洁任宣传委员。支部基本工作思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将支部工作与金融和物流专业教书育人工作相结合,更好地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