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支部党旗红】商学院国贸营销教工党支部:党建教学融合并进潜心培育经管人才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量:0

商学院国贸营销教工党支部将支部工作与教书育人相结合,合理利用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将支部活动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员理论水平

在学校党委、学院党委对“党员活动日”学习内容部署的基础上,结合国贸营销支部两个系的实际情况,在每星期四下午的“党员活动日”开展“三会一课”,加强理论学习。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等内容,同时利用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对学校下发的《基层党支部学习材料》进行了学习和讨论。通过学习,支部党员的党性意识进一步增强,政治素养和组织纪律意识不断提升。

支部活动和教学教研相结合,落实课程思政

将支部活动与专业教学、教研活动结合起来,在对实际问题的讨论分析和解决中,将党的指导思想及方针政策落实到课堂中。支部组织了重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师德师风建设、新时代下教学理念等专题的学习讨论。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了《共产党宣言》《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资本论》等著作的经典段落,认为在教学中要加大对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介绍,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西方经济学进行对比分析,帮助增强学生理论厚度,加深学生对现实问题的认识。

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研讨中,支部党员一致认为,教学是基础,师德是灵魂,一个教师的师德对学生的影响更具有潜在性、长远性、持久性。在新时代教学理念专题研讨中,从教学方法、课堂组织、课后文献阅读和课程论文写作等方面进行交流,支部党员结合自己攻读硕士、博士期间的国内外学习经验和多年教学经验进行了归纳总结提升。

支部对课程思政进行了多次学习讨论,对课程思政的方法、手段提出了多样化的建议,提出应在课上、课下和学生的交流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建立为国家、民族而努力学习的大局观,抵制西方“和平演变”战略的影响。

立足实践需要,收获多项教学科研成果

支部党员践行“将科研落在实处”的精神,围绕国家和河北省发展中的具体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在科研方面,张学文老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教育厅项目1项,赵国华、李沛强、孙韶云、张晗老师分别获得省教育厅课题1项,刘芳老师获得省社科基金1项,刘刚老师获得省社科联项目1项、省教育厅重点教改课题1项,赵惠芳老师获得横向课题1项。在教学方面,杨红彦、尚琳琳等老师获得校级线上教学课程、金课建设等项目立项。

齐心协力搞好线上教学,积极做好防疫工作

疫情期间,支部在微信、钉钉等网络平台上,组织党员教师对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和处理方法展开讨论,老师们相互借鉴,促进了线上教学高质量完成。支部党员克服种种困难,全力以赴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张学文老师在承担疫情下全院线上教学工作管理的同时,对自己承担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多门课程,进行精心设计;赵惠芳等老教师积极学习网络平台建课知识,修改课件以适合线上教学方式;杨红彦老师在两个小孩都不能上学入园的情况下,熬夜搜集视频资料,保证教学顺利开展;孙韶云老师在学院实训软件不能校外使用情况下,主动联系相关软件公司,获得国际贸易实训软件的校外使用,保证了课程顺利开展。此外,支部党员在疫情期间积极联系自己所带的学生,提醒学生加强对新冠病毒的防范;利用线上教学的课间时间,对学生在疫情和线上教学下产生的心理不适和压力进行引导纾解。在学校学院组织的捐款活动中,老师们积极参与,踊跃捐款。

商学院国贸营销教工党支部简介:共有党员14名,孙韶云任党支部书记,张学文任组织委员,赵国华任宣传委员。支部基本工作思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将支部工作与国贸和营销专业教书育人的工作相结合,更好地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