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项目
党旗引领铸造先锋力量 ——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党旗引领工程”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量:0

近年来,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学院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学生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学生党支部建设和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上做出了很多积极有益的尝试。其中,自2007年起,商学院党委把每年的11月份作为学生党建活动主题月,并结合每一年度的当前社会形势和学生思想实际,将学生党建活动主题月延伸到全年,启动了“党旗引领工程”。该工程以“引领”为核心,通过实施“心向党旗”入党动机引领、“心在党旗”示范作用引领、“心为党旗”主题活动引领这三个系列的活动,将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贯穿大学教育的始终,形成长效机制,使学生党建活动真正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九年来,“党旗引领工程”对端正学生的入党动机、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背景与起因

在长期的学生党建工作中我们发现,一些学生党员在入党后出现不同程度的“思想疲倦”现象,表现为思想追求的放松、榜样作用的缺失、组织纪律的弱化等。我们分析了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认为首先是党组织对党员的后续教育投入不足。学院党委对学生党员的考察主要集中在每季度一次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每学期的确定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转正,而对日常的教育考察工作投入不足,这也导致学生党员放松了入党后对自身的要求。第二是学生党支部的活动方式较为单一,除了常规的“三会一课”外,鲜有其他形式的支部活动。支部活动的内容也较少,局限于党员发展和转正、理论学习、时政宣讲等。第三是学生党员作用的发挥缺少有效载体。虽然校园里有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但绝大多数都是以学院、班级或个人的名义参与,很少有活动是以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参与的,其先锋模范作用得不到有效的发挥。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也为了构建起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商学院党委精心打造了“党旗引领工程”。

二、主要做法与经过

1、总体介绍

商学院始终将端正学生入党动机、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和支部主题活动作为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实施三个引领,即:“心向党旗”入党动机引领、“心在党旗”示范作用引领、“心为党旗”主题活动引领,构建起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在“心向党旗”系列,通过组织新生入党启蒙、党章知识竞赛、“早日站在党旗下”入党教育等活动,加强对申请入党的同学特别是新生和积极分子的入党前教育,帮助其深化对党的了解和认识,引导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达到“早引导、早发展、早培养”的目的。在“心在党旗”系列,通过组织学生党员参加微型党课大赛、主题演讲会、成立公寓党员工作站等各种活动,树标兵,做模范,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心为党旗”系列,通过组织“学习李保国志愿服务队”、“党徽闪亮”志愿服务项目、“寻访革命先烈的足迹”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党支部的影响力和战斗力,引导广大学生党员积极关注社会,感受责任,坚定信仰,达到使党员受教育、支部添活力、党旗添光彩的目的。

“党旗引领工程”将党员的教育贯穿在一个系统的引领过程中,核心在于“引领”。学院以学生支部为组织单位,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活动主体,每年根据当前社会形势和学生思想实际,坚持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开展党建活动,并将每年的11月份确定为学生党建活动主题月,系统实施三个引领。2007年的“学会感恩,共创和谐——青春与责任同行”主题党建活动,以感恩教育为切入点系统引领学生的感恩意识;2008年的“我的第二志愿书——忆改革、话感恩,科学发展校园行”主题党建活动,以责任教育为切入点,培养党员强烈的社会责任感;2009年的“牢记使命,奉献社会,传承责任”主题党建活动,结合建国60周年,以历史使命教育为切入点,激发学生党员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投身建设的使命感;2010年的“创先争优,和谐互动,榜样领航,党员先行”主题党建活动,以创先争优为切入点,引领学生党员永葆先进性;2011年,恰逢建党九十周年,党建活动以“党旗引领,争做先锋”为主题,以先锋教育为切入点,使学生党员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过程中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2012年,为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开展了以“学习十八大精神,争创新时代模范”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加深了学生党员对十八大精神的认识;2013年,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体学生党员进行了“亮身份、尽义务、作奉献、树形象”的系列志愿服务行动;2014年,为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把党建工作与学风建设、科技创新、网络思想教育等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了以“青春、责任、担当”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2015年,为引导学生体验省情、服务群众,开展了“践行‘八字真经’,实干成就梦想”主题社会实践系列活动;2016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了“做李保国式优秀党员”系列教育活动。

2、典型活动介绍

(1)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

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以及教学区与生活区的分离,以院系、班级划分为主的传统学生教育管理格局,逐步转变为以楼宇划分为主的新型教育管理格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公寓内的工作越来越重要;同时,随着学分制的推行,学生自主支配的时间更多,加上周边“小社会,全服务”的环境,宿舍内学生之间的关系更加复杂,不稳定因素大量增加;第三,学生党员在宿舍区内处于一种无人监督的管理状态,学生党员由于缺乏组织监督和管理,模范带头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在宿舍区设立学生党员工作站,便可弥补传统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不足。

党员工作站作为各党支部工作的延伸,成为学生公寓党员榜样示范作用发挥和实施自我教育的良好载体。学生公寓的每一个楼层设立一个党员工作站,负责所在楼层的党员管理、活动组织、积极分子培养等工作。工作站成立之初,学院就在2号学生公寓建立了学生党员工作站务委员会及活动室,这样一方面,学生党员举办小型组织活动不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活动条件有了根本性的改变;另一方面,全体学生党员开展活动时处在学生的监督之中,自身所具有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被激发出来了,不仅有效地发动了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更吸引了广大入党积极分子的关注。为保证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工作开展的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学院先后制定和印发了《商学院关于在学生公寓建立党员工作站的实施意见》、《商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工作条例》、《大学生党员工作站考核办法》、《商学院学生党员工作站分布示意图》等文件,并且为每一个楼层的党员工作站配备了《站务手册》,明确大学生党员工作站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规定了大学生党员工作站的工作职责、要求、机构设置和人员组成原则以及大学生党员工作站的考核与监督办法。

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成立以来,围绕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学风建设、新老生帮扶、宿舍文明引导、爱校爱院教育等方面先后开展了多个系列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例如,党员工作站定期组织开展“优秀党员内务评比”活动,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寝室进行检查。同时为深入考核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还将宿舍卫生纳入学生骨干考核指标。全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纷纷发挥个人模范带头作用,以良好的宿舍卫生和文明的精神风貌极大推动了公寓文化建设。

(2)“党徽闪亮”志愿服务行动

党员理想信念再教育是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途径。通过引导和动员广大学生党员开展“亮身份、尽义务、作奉献、树形象”的系列志愿服务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基层群众充分感受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员志愿者。通过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带动全体学生的积极参与,形成团结友爱、扶危济困、礼让宽容、文明和谐的良好风尚。

学院党委根据实际情况,在各学生党支部中组建相对固定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党员志愿者实行登记注册管理,由党员向所在党支部提出申请,并根据自己的特长、意愿和身体状况,申报服务项目。党支部对报名的党员进行审核、登记造册并确定服务项目,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活动。具体来说,学生党员在一学年内,参加学风建设、学业帮扶、朋辈指导、文明服务、助老扶残、支教助学、专业实践、科普宣传等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100个小时。志愿服务的完成情况作为学生党员评优、学生预备党员转正的一项重要考察内容。志愿服务活动延伸到入党积极分子,特别是重点培养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的志愿服务情况将作为组织培养考察的重要依据。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实行服务岗位定责制度。根据志愿服务项目特点,划分了学业帮扶岗、社会服务岗、阳光爱心岗、公寓文明岗、企业实践岗、政策宣传岗等六个岗位,学生党员根据自身特点及兴趣特长自由申报至少了一个岗位,并且要从始至终地完成岗位志愿服务职责。例如,在学业帮扶方面,主要针对高等数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重修率较高的专业课开展党员“一对一”帮扶学业困难学生。目前已有有23名学生党员根据个人学业专长,坚持利用课余时间对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和帮助。在社会服务方面,学院党委努力与有关单位开展合作共建活动,建设党员志愿服务基地。近期与河北省图书馆合作开展活动,每周六学生党员都会在河北省图书馆咨询台、现刊部、少儿部等不同岗位开展志愿服务。

三、活动效果

“党旗引领工程”的实施,使党员教育找到了有效载体。用活动凝聚党员,通过学生党员凝聚更多的青年学生。党旗引领工程各项活动让学生党员唱主角、让学生支部根据主题设计活动,目标明确,内容具体,具有较强针对性,有效地解决了学生入党后“思想疲倦”问题。一名党员在参加完活动后写下这样的感受:“参加这次活动使我收获了很多,既得到很好的锻炼,又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认识,我为自己是一名党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也将党员的职责牢记心头。”

“党旗引领工程”的实施,使党支部活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党旗引领工程”既有对党支部的要求,又有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个人的要求,改变了学生支部活动仅局限于传统的民主生活会和理论学习的呆板、静态做法,从空间、内容和形式方面增强了党建工作的生动性、便捷性、实效性,增进了学生党员交流和联系,扩大了党组织在学生中的影响力,使得党支部的活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党旗引领工程学”的实施,使学生党员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思想上的先行者,学习上的佼佼者,工作中的耕耘者,实践中的开拓者,生活中的服务者”——这是商学院党员用实际行动对党员称号做出的最好的诠释。他们在理论素养、政治素质、专业学习、社会工作、公益活动等各方面表现突出,成为全院学生的楷模。2007年至今,学院评选的“学子之星”中党员占80%以上;有20人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三好学生;多名学生党员被推荐为免试研究生,其中2011级10名推免研究生中,有7名是学生党员,2012级14名推免研究生中,10人是共产党员。在优秀党员的感召和带动下,学院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学院党建工作也得到了各方面的普遍认可,学院党委2007、2009、2011年度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007、2010年被授予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党支部于2012年被评为校级先进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于2015年被评为校级先进党支部。2010年3月和2016年9月,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和郝平分别来商学院党员工作站视察,均对党旗引领工程用身边的事感染教育学生给予了充分肯定。

四、活动启示

“党旗引领工程”以端正学生入党动机、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和支部主题活动作为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系统实施三个引领,将党员的教育管理贯穿整个大学教育的始终,建立起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在今后的学生党建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全程教育和过程管理,不仅要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也要做好对入党后学生的再教育,使学生时刻自觉地以党员标准规范自身的言行;二是要增强党建活动的生动性和时效性,以学生党员、学生党支部为主体来设计主题活动,使内容贴近学生实际、形式更加生动灵活,扩大党组织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增强党支部的活力;三是不断创新党建活动的载体,要让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通过各种新的活动载体来增强党性意识、增加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也通过各种活动载体来不断扩大党组织在广大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飘扬的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的堡垒”,这是“党旗引领工程”实施效果的真实写照,也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要达到的最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