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结合专业学党史】商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课程思政专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量:0

4月16日下午,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在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张同乐教授做主题宣讲。教务处副处长刘春燕、商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代表共计120余人共同参加了活动,会议由学院党委行政负责人赵德勇主持。

宣讲会上,张同乐教授作了题为《集中力量办大事:西柏坡时期中共中央统一华北解放区财经的经验总结》的专题报告,他以解放战争爆发时各解放区的财政经济状况、统一华北解放区财政经济的举措、统一财政中孕育的新中国经济学家、统一华北解放区财政经济的历史贡献及经验等四个方面内容为重点,带领与会师生全面回顾了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统一华北解放区财经的历史脉络。翔实的史料、生动的讲述,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统一解放区财政工作的智慧和魄力。张同乐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统一华北解放区创造性系列举措,不仅统一和发展了各解放区的财政、金融、贸易工作,为夺取全国政权做出了重大贡献,而且为全国解放以后财经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西柏坡时期中共中央在财经方面的开创性工作,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张同乐教授同时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商学院教师要结合专业特点,将中国共产党财经史与专业课程相结合,把党史内容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引导学生通过对历史史实的全面了解和深入学习,形成对当代中国道路选择的理性认识和高度自信。

本场专题讲座是商学院党委紧密结合经管专业学科特色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课程思政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充分把握党史精神与经管专业研究内容的内在契合点。按照《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商学院2021年度“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工作安排,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课程思政、教学科研相结合,通过举办专题宣讲、学术沙龙、主题报告以及党的经济工作史及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等活动,确保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思政落实落细,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