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新时代背景下会计转型的方向与路径选择
发布时间:2021-12-28   浏览量:0

王明吉

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新时代一词便渗透到社会方方面面。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会计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以及财务共享等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的出现,会计改革与发展面临新形势。

2017年,BBC基于剑桥大学数据体系对365种职业未来发展进行分析,最终得出的结论是打字员、会计、银行职员等五个职业成为最容易被淘汰的职业,其中会计被淘汰的概率高达97.6%。虽然BBC的分析是基于英国本土数据,针对的是这些职业未来在英国的就业情况,但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这一研究结论对世界各国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在人们的印象中,会计行业就业前景广阔,被称为人类职业的“常青树”,为什么淘汰率会如此之高呢?认真分析就会知道,基础会计人员的主要工作是收集和整理会计信息,对数据准确性要求极高,人工智能在搜集和整理信息上具有显著的操作优势,这为会计行业未来发展带来严重挑战,迫使会计工作重心进行转移。

目前学者们对企业会计转型方向的认识主要有以下几种观点:一是业财融合方向,二是管理会计方向,三是认为创新型思维的创建对于会计转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四是认为会计转型要与企业转型相一致。在众多观点中,往管理会计方向转型是多数人认可的观点。但是个人认为,即使人工智能的发展很可能会替代基础财务工作人员,但是被取代的只能是基础财务人员而不是财务会计,财务会计提供信息的职能将永远是会计最基本的职能,也是管理会计进行控制与战略制定的财务基础,新时代会计必然是在发展传统财务会计的基础上更加重视管理会计发展,并最终实现建立完整管理会计体系的目标。

新时代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具体路径可以从以下四方面入手:一是完善管理会计理论框架。一方面,国家应该重视推动管理会计理论研究,制定促进管理会计理论发展的准则和指引;另一方面,研究人员在对管理会计理论研究时要脚踏实地,要重视研究的质量和创新性,要打破西方管理会计理论思维桎梏,形成符合中国企业实际的管理会计理论。二是重视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涉及高校、企业和社会三个方面。从高校方面来看,要重塑教学体系,在课程体系中要加大管理会计课程模块学时比重;要创新管理会计课程内容,增加管理会计实验和实习环节,将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要完善管理会计教学资源,建立包括视频动画、在线互动、企业案例等的较完整、成体系的管理会计教学资源库。从企业层面来看,要重视拥有管理会计知识的人员;要重视管理会计人员培养,定期组织相关会计人员学习管理会计知识。从社会角度来看,要完善会计证书考试制度,在专业技术考试和注册会计师考试中加大管理会计内容比重。三是注重管理会计个性化发展。培养满足管理会计个性化需求的管理会计人员,编制出满足不同相关者需求的管理会计报表。四是培养企业高层管理会计意识。一方面企业高层需要有意识地学习管理会计相关知识,进而加深对管理会计的了解。另一方面是政策约束,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法规等促使企业领导层重视管理会计应用。

新时代对会计的发展提出了新挑战,也为会计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会计重心的转型是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明确会计转型的方向和具体路径,有利于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会计学科体系,降低会计人员失业风险,有效发挥会计参与经济管理职能,更好地为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导师简介:王明吉,河北师范大学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历任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主任、商学院副院长,现任河北师范大学会计硕士(MPAcc)中心主任、工商管理硕士(MBA)中心主任和会计学科负责人。兼任中国对外贸易会计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会计学会理事、河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农业经济学会理事、河北省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北省预算会计研究会理事等。主持河北省科技厅、教育部高教司、河北省社科基金、河北省教育厅等课题20余项。在《商业经济与管理》《财会通讯》《会计之友》《财会月刊》等发表论文90余篇。曾荣获河北省山区创业二等奖、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张家口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河北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等,荣获河北师范大学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