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 培育世界一流创新企业
发布时间:2021-12-28   浏览量:0

张学文

党的十九大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

培育世界一流创新企业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中国要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就一定要培育一批世界一流大学、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其中世界一流创新企业的培育是重中之重,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波士顿咨询集团(BCG)2021年发布的报告称: 2021全球50家最具创新力公司,5家中国公司上榜,包括华为(第8)、阿里巴巴(第14)、联想(第25)、腾讯(第26)、小米(第31)。其中华为 2020年研发投入高达1419亿,占全年收入的15.9%。拥有世界顶级科学家,至少700多位数学家,800多位物理学家和100多位化学家。在5G领域,华为是全球专利最多的公司。目前,华为约有19.7万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30多亿人口。在国内外通信领域,华为是引领世界的一流企业。

创新是成就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驱动力。所谓世界一流企业是指在特定的行业或业务领域内,长期持续保持全球领先的市场竞争力、行业领导力和社会影响力,并获得广泛认可的跨国经营企业。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在于科技创新能力的引领。麦肯锡公司认为,世界一流企业要做大(规模),做强(业绩不俗、产品、品牌、价值),基业长青(愿景、价值观、使命与文化、治理与管理体系)。世界一流创新企业的共性特征主要包括:创新投入要更加充足、科学;创新设备更加先进、雄厚;创新产出更加高效率、高质量;创新文化更加开放、宽容;战略与使命更加具有前瞻性和动态性;企业规模、效益和品牌价值方面具有其他企业难以超越的领先地位。

加快培育一批世界一流创新企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19年1月25日发布消息称,经过综合考虑,选择航天科技、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航集团、中国建筑、中国中车集团、中广核等10家企业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国资委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五个新”和“一个总目标”。“五个新”包括: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科技自立自强展现新作为、布局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成效、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一个总目标”是建成一批世界一流企业。 一是要构建使命驱动型战略,加强对核心自主可控技术的研发,只有实现核心技术的高度自主可控,才能解决“卡脖子”问题;二是要重视基础研究,华为近几年在5G技术上取得的卓越成就,关键是把20%~30%的研发经费用于基础研究;三是要构建一流的管理体系,苗猪世界一流企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四是要注重战略科技人才的培养,世界一流企业研发人员的比重均比较高,特别是高层次战略科技人才培养是实现创新引领的关键。


导师简介:张学文,管理学博士,教授,毕业于浙江大学,师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陈劲教授。现任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河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河北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河北中青年社科专家五十人工程”人选,“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数字创新管理专委会委员,河北省人大财经委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专家组成员,河北省科技厅创新战略规划咨询专家,河北省重点培育智库(现代服务与公共政策)首席专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等10多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多10多项,主持参与政府和企业委托咨询课题20多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多篇,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4项,多项成果被政府和企业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