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第十一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暨第十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论坛征文启事
发布时间:2022-04-22   浏览量:0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梳理、总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深入探索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更好地学习贯彻宣传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构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特举办“第十一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暨第十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论坛”。论坛拟于2022年9月中下旬在河北师范大学举办。论坛拟采取“1+4+3”的交流研讨模式,即主旨报告+4个平行分论坛报告+3个学术交流会(即:青年学者对话交流会、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与青年发展交流会、期刊杂志与青年学者交流会)。

一、论坛主题和议题

本次论坛以“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为主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议题:

1.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经典著作文本研究

2.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重要理论问题研究

3.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

4.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

5.中国共产党经济理论的创新与实践及其思想史意义研究

6.新发展阶段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重大经济问题研究

7.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

8.双循环发展格局和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相关问题研究

9.共同富裕理论与实践研究

10.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政治经济学研究

11.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研究

12.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相关的其他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

二、投稿要求

欢迎全国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党政部门等单位的研究人员积极投稿,鼓励支持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兴趣的硕博研究生积极投稿及参会。

投稿论文除正文外,还须包含摘要、关键词、作者简介、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信息,且未公开发表,字数要求不少于8千字。(格式要求见附件1)

投稿截止日期为2022年7月20日。论文电子版请发送至论坛公共邮箱:bqm_2013@163.com(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刘道一),同时抄送邮箱:hbczhliugang@163.com(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刘刚)。

本次论坛将于2022年7月底召开审稿会审议投稿论文,审稿人员主要由本领域内专家、核心期刊负责人、论坛执行委员、秘书处成员等组成,入选论文的作者将于8月中下旬收到正式邀请函。

为鼓励青年学者潜心学研和创新,本次论坛将开展优秀成果评审活动,从投稿论文中拟评选出10篇左右的优秀成果(侧重讲师和硕博生),其中一等奖成果2篇、二等奖成果3篇、三等奖成果5篇,并于论坛开幕时向获奖学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励,后续根据情况在论坛公众号“马经青年”上公布获评名单并推送成果。

三、审稿推荐

投稿论文将择优向《马克思主义研究》《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教学与研究》《世界政治经济学评论》《政治经济学研究》《当代经济研究》《政治经济学评论》《经济学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红旗文稿》《学习与探索》《经济纵横》《改革》《管理学刊》《海派经济学》《北京行政学院学报》《新视野》《河北学刊》《河北经贸大学学报》《河北师范大学学报》《西部论坛》《改革与战略》等有关刊物推荐。

四、主办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河北师范大学

五、承办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

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

六、协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

《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

《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

《世界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

《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

《河北学刊》编辑部

《河北经贸大学学报》编辑部

《河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


附件1:论坛征文格式要求及须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