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
学科介绍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学科是一门以社会微观经济组织为主要研究对象,系统研究其管理活动及决策的一般方法和普遍规律的学科。2018年,河北师范大学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19年开始招生,学制3年。本学科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重点培养掌握扎实工商管理理论和方法、能够解决工商管理实际应用问题、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高层次管理人才。本学科围绕技术经济及管理、会计学、企业管理(含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三个学科方向加强建设,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培养特色:一是创新管理研究特色鲜明。本学科经过15年的努力,围绕技术经济及管理、会计学、企业管理3个学科方向,形成了以开放科学、产业创新、能源技术创新等技术经济与管理领域的创新管理研究特色。二是多层次国际化合作办学。硕士层次,与韩国又松大学联合培养9届MBA;与法国雷恩商学院及日本东北大学已签订MBA与会计硕士联合培养协议。本科层次,与韩国国民大学等4所高校互派交换生、开展2+2联合培养项目。三是“政、产、学、研”一体化新型智库建设的学科特色。学科设有现代管理研究中心等3个研究机构,河北省软科学研究基地“现代服务与公共政策”(省智库重点培育单位)也挂靠在本学科。近五年主持各类委托课题多项,成果全部被政府决策或企业经营所采纳。

培养优势:“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与企业全面对接深化教学改革;通过国际化办学拓展学生成长空间;通过“经典研读+技能训练”提升学生专业能力;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培育商界精英。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五年内取得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

思想政治教育状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等最前沿,培养高层次工商管理类人才。通过明确课程思政的内涵和要求、融合课程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开发提炼课程思政元素,把价值观培育和塑造“基因式”地融入了专业课程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中,充分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