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硕士
学科介绍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金融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Finance),简称MF,于2015年9月招收首届学生,学制2年。MF项目自设立以来,我校高度重视金融硕士研究生教育,成立了河北师范大学MF教育中心,在全国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与河北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高尚的道德情操,熟练掌握金融理论与实务,系统学习投融资管理与金融风险管理等相关技能,熟练运用金融领域的专业知识,培养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目前,本学位授权点有校内理论导师11名,校外实践导师11名,参与授课专业教师30名。

培养特色:一是研教融通。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高质量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吸纳学生进入导师课题组,实现科研反哺教学和以教促研。二是学科交叉。与数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一流学科深度融合,培养德才兼备的金融专门人才。三是面向京津冀。扎根京津冀大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培养大批金融领域学术和应用人才。四是开放办学。充分利用国内外、校内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推进协同育人。

培养优势:本学位授权点不设置具体培养方向,通过专业选修课程体现研究方向。在县域金融系统性融资规划研究、商业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创新研究、中小企业新三板上市筹划研究等方面,形成鲜明的学科优势。近五年主持各级各类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与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20余项,成果全部被政府决策、金融机构与企事业单位经营所采纳。

思想政治教育状况: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立足学科巧寓思政于专业,以党建“双创”工作为抓手,实施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工程,推进课程思政铸魂育人工程,充分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的金融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