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

一、专业定位

坚持新文科教育理念,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使命,培养国际化、商务型、富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国际贸易、跨境电商人才。

二、历史沿革

成立于2001年,为“河北师范大学特色专业”。2003年以本专业为基础申报成功世界经济硕士点。2018年申报成功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20年获批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

三、专业特色

(一)定位明确,服务京津冀、雄安新区区域经济,助力河北省数字贸易、服务贸易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本专业坚持走与行业、区域需求密切结合的道路。2019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永久落户石家庄,本专业致力于为河北省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的发展提供智力与人才支持。

(二)实施“新文科”战略,构建“国贸+”课程体系

利用我校在机械电子等方面优势,开设相关课程,将学生培养成“既懂外贸、又懂技术”的人才。

(三)国际化开放办学

有20余名匈牙利、韩国、印尼留学生在本专业学习,占学生总数的近六分之一。形成了多文化交融的氛围。

(四)“晨读计划+经典研读+技能训练+创新创业”的培养模式

晨读计划、读书工程打造优良学风,技能训练、创新创业提升竞争力,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

四、师资队伍

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5人(兼职思政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实现了50岁以下教师100%拥有博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的高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通过支持教师到国外访学、进修和引进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师资,不断提升师资国际化水平,目前,50%的师资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或国外访学、进修经历。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特别是本地区国际贸易领域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和环境意识强的高素质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才。具体目标如下:

【目标1】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目标2】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与技能。

【目标3】具备解决国际贸易实践问题能力。

【目标4】具有创新意识及实践动手能力。

【目标5】能在国际贸易公司、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国际贸易实务工作。

【目标6】具备一定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及科学研究能力。

【目标7】预计毕业五年后具备成为国际贸易中高级人才的能力。

【目标8】应用型国际贸易专门人才。

六、毕业要求

1.品德修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健全的人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科学精神、人文修养、专业素养、社会责任感和积极的人生态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能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学科知识:熟悉国家有关国际贸易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掌握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信息能力:能够在国际贸易实践中灵活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对各种国际贸易信息加以甄别、整理和加工,基本具备解决本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

4.应用能力:掌握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科学研究方法与技能;能够较好地运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分析方法对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5.创新能力:具有综合不同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思维的能力。

6.沟通表达: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与职业道德,较强的法律意识,良好的与人沟通与写作能力。

7.团队合作: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8.国际视野:具有较好的英语及计算机应用能力,具备国际化视野的基本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知识,尊重世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9.学习发展:能够应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自主学习,适应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与实践快速发展的客观情况,与时俱进。

七、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第一课堂不低于166学分,第二课堂不低于4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八、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国际贸易概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投资学、商务英语、世界经济概论、国际商务、国际经济学、中国对外贸易、国际结算与跨境支付、国际金融、计量经济学。

九、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验/实训课程(含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单证报关实训、国际贸易流程结算实训、ERP实训、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操作实务、SPSS软件应用与实践、跨专业综合实训等)、社会实践(含专业技能大赛、社会调查、专业实习等)、科研和论文写作(毕业论文、学年论文、科研实践等)。

十、就业方向

主要到对外贸易进出口公司、跨国公司进出口部门、金融机构国际业务部门、商检机关和海关等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等机构从事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等实际业务与管理工作或从事经济研究工作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升学比率(含境内、境外升学)2018年为25%、2019年为36.1%、2020年受疫情影响为17.5%、2021年为30.4%。境内升学的院校主要为山东大学、湖南大学、对外经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985、211院校,境外升学主要为悉尼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南安普顿大学等海外著名院校,升学质量高。就业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地区,80%以上从事对外贸易、跨境电商、商业银行等工作。20%左右学生在毕业工作几年后选择创业,通过不断发展,创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