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
物流管理

一、专业特色

物流管理专业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学特色,通过企业家进课堂、到企业参观以及专业实习等形式加强学生对现代物流网络的认识与了解;依托专业物流实验室进行多种物流模拟与专业实训,突出专业的操作性、系统性、资源整合的综合性以及现代信息技术的使用,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养学生的系统思维和资源整合观念。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全国、特别是京津冀物流领域的发展需求,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管理、经济、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运营及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熟悉国际物流和企业物流的基本流程,能在物流企业或制造企业中从事物流与供应链的系统优化、物流业务运作及物流信息管理工作,能够解决经济和社会系统中的物流管理问题的应用型人才。具体目标如下:

【目标1】具有良好道德修养、较强的法规意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目标2】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

【目标3】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等学科平台基础理论知识。

【目标4】较系统地掌握物流学科相关专业理论与方法。

【目标5】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

【目标6】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物流运作。

【目标7】能够在物流管理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应用实践等工作。

【目标8】能够解决经济和社会系统中的物流管理问题,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三、毕业要求

1.品德修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健全的人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科学精神、人文修养、专业素养、社会责任感和积极的人生态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能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学科知识:掌握本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与知识、专业技术和方法,了解本专业学科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了解相关政策法规,熟悉国内外物流管理和物流运作所涉及的技术、经济、管理等方面的标准、惯例、法律、政策等,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物流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

3.信息能力:具有信息获取与数据分析能力,有一定模拟仿真解决物流实际问题的能力;

4.应用能力: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供应链设计、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业务运作及物流管理的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物流管理能力;

5.创新能力:具备较强的知识获取能力、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将所学习的专业理论与知识融会贯通、灵活应用于专业实践之中,具备较好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6.沟通表达:具有较强语言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工作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应变能力;

7.团队合作: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

8.国际视野:具备一定的跨文化、跨语言交流与合作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知识,尊重世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能够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

9.学习发展: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能够以创造性思维方法开展科学研究和以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进行就业创业实践,具备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主学习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适应个人和社会发展需要。

四、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第一课堂不低于166学分,第二课堂不低于4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五、核心课程

商品学概论、物流信息管理、运输管理、国际物流、仓储与配送管理、运筹学、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成本管理。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验/实训课程(含统计学、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专业综合实训、ERP实训、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跨专业综合实训等)、社会实践(含专业技能大赛、社会调查、专业实习等)、科研和论文写作(毕业论文、学年论文、科研实践等)。

七、就业方向

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毕业以后,主要到交通运输行业(公路、铁路、航空、水运)、大型运输企业、新兴的物流企业、仓储企业、生产制造企业、行业协会及政府行政部门等从事物流管理和与物流相关的工作,主要涉及的岗位有物流专员、仓储管理员、采购主管、物流经理等。具有博士学位的学生还可以到各类科研机构、高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