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
王艳芳
发布时间:2021-12-30   浏览量:0


王艳芳


一、基本信息:

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电话:0311-80788906

E-mail:wangyanfang0706@aliyun.com

Office hour:周五下午3:30-5:00

系所中心: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一、个人简介

王艳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兼任河北省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与领域为金融发展、金融科技与经济增长、公司金融等。近5年在《Asia Pacific Business Review》《金融论坛》《南方金融》《制度经济学研究》等SSCI、CSSCI、北大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优秀青年教师提名奖、河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奖赛二等奖、商学院青年教师技能大奖赛第一名等。

二、研究领域

金融发展、金融科技与经济增长,公司金融。

三、研究成果

论文

1.赵鹞,王艳芳*(通讯作者).金融科技新业态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机制研究[J].金融论坛,2022年第5期。

2.王艳芳,赵鹞*(通讯作者).金融科技新业态对传统金融中介的技术外溢效应分析[J].制度经济学研究,2022年第2期。

3.王艳芳,赵鹞*.“区块链+金融”是真正意义上的金融创新吗?基于信息不对称与交易成本的视角[J].《南方金融》,2018(10):25-32.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财政金融文摘》转载,转载期号为2019年第02期

4.王艳芳.金融发展对经济增长内生传导渠道影响的检验[J].统计与决策,2019,35(16):168-171.

5.Rawwas,M.,王艳芳,Zhao,B.,Javed,B. A comparison between North and Southbusiness ethics: the

concepts of Renzhi and Fazhi in China, Asia PacificBusiness Review,2018,24(1):1-17.

著作

1.王艳芳、赵鹞、胡海峰:《金融发展、金融科技与经济增长》,中国金融出版社,2023.6.

研究课题

纵向课题: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金融促进新兴数字技术创新的机制与路径研究,2023-2027,主持。

2.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新发展格局下北省数字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与路径研究,2022-2023,主持.

3.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人力资本、创新与经济增长,主持。

4.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项目:县域经济发展与农村劳动力转移—基于河北省的研究,主持。

5.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项目:劳动力转移、农村空心化与产业集聚—基于河北省的研究,主持。

横向课题:

1.河北省转移支付的县域巩固脱贫效果研究,河北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服务中心委托课题,2022,主持。

2.广宗县转移支付对农村居民减贫增收的影响效果研究,邢台市广宗县乡村振兴局委托课题,2023,主持。

3.推进巨鹿县高质量财源建设的路径与对策建议,邢台市巨鹿县财政局委托课题,2024,主持,

四、教授课程

1.国际结算与跨境支付,河北省省级来华留学生英语授课品牌课程、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校级一流课程。

2.高级宏观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核心课程。

3.资本运营,MBA、会计硕士选修课程。

五、社会服务

1.作为特约嘉宾,参与河北省长城新媒体“复工复产”、石家庄地铁二号线开通等大型全媒体直播活动。

2.多次接受《中国青年报》关于“取消土地税”等党史主题类的新闻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