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风采
【社会实践】商学院邢台任县邢湾镇社会实践队走访村民深入调研
发布时间:2014-07-28   浏览量:0

7月20日上午,商学院邢家湾镇社会实践队在刘庄村走访村民,对农村面貌、农民生活水平及精神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走访调研过程中,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与个人成长的积淀和提升相结合,进行了走访座谈、问卷调查、实地考察、政策宣讲、义务支教、带领村民学习广场舞等活动,用镜头采集农村鲜活的感人事迹和农民真实的生活状况,调研成果颇为丰富。

期间我们共采访了刘家庄村的20余户,并向群众宣传了我们的调研内容,通过走访调查,我们发现大部分农民家里生活条件都还不错,建设多以水泥地为主,改变了我们期初对于农村土道纵横的印象,农村生活配套建设也很丰富,有几家超市,几处文娱活动中心、先进的广播站和现代化的垃圾站。其中我们还对一位80多岁的刘奶奶进行了小小的采访,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现在农村经济发展良好,农民生活水平都有大幅度提高,原来农民都是手工织布,而现在都改为机器织布,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当与其他村民走访聊天中,我们发现村民对大学生来农村社会实践的事都表示十分高兴,并希望借此契机,将暑期孩子的辅导交由实践队队员。在与一位超市零售员的聊天中,我们认识到,农村教育的薄弱是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当地的孩子上学主要为一二年级,其他高年级的学生都要去镇里和县里上,所以暑期缺乏一个长期有效的辅导教育机制,此次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将会根据这一情况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加强支教方面的服务。

晚7点30分,根据实践任务安排,商学院邢湾镇实践队来到了村民集中跳广场舞的地点,实践队队员用镜头记录了善良淳朴的农民对生活的无限热爱,用自己昂扬的舞步张扬了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实践队员分为舞蹈组和采风组,热情的村里人支起了吊灯,拿来了音箱,任务下达后,队员们开展工作。舞蹈队队员利用在大学学到的健美操专业知识教乡亲和孩子们健美操舞蹈“大家一起喜洋洋”。接下来实践队舞蹈组队员又教小孩子们学习了兔子舞和阿拉伯之夜广场舞。幸福欢快的笑声和充满活力的音乐引来了无数乡亲的围观,越来越多的乡亲们加入到了健美操和广场舞的学习队伍中。随后,实践队队员请出了村里广场舞组织者,和乡亲们学习了当地的广场舞“走天涯”。采风组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乡亲们跳舞的场景,记录下了乡亲们纯朴善良、充满活力的笑脸。淳朴的民风与欢乐的笑声水乳相溶,清凉的晚风与甜美的笑脸相得益彰。最后,我们依依不舍得和乡亲们说再见,并告诉了乡亲们明天支教活动的具体时间和地点。

实践队员们通过与村民的走访调研与广场舞互动,不仅拉近了两者之间的联系,还令大家体验到风土乡情,深刻感受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农民的无限热情与美好希望,从而为今后的实践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商学院邢台任县邢湾镇社会实践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