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成立于2004年6月,是河北省重要的经济学、管理学研究基地和经管类高级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学院设有理论经济学和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工商管理硕士(MBA)、金融硕士(MF)、会计硕士(MPAcc)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现有本科专业(类)6个,分别是工商管理类(含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三个专业)、经济与贸易类(含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两个专业)以及物流管理;有河北省小额贷款研究咨询中心、河北师范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河北师范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河北师范大学金融数据分析中心等6个研究中心;有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包括金融、贸易、ERP综合实训等8个经济管理类实验室;有“河北省管理教育创新高地”“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河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各1个;“河北省级一流本科专业”4个;是“全国现代管理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河北省教学基地。河北省新型智库“现代服务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挂靠在商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专任教师59人;教授9人,副教授2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4人;在读和具有博士学位的32人,具有海外学习背景的21人;教师队伍以年轻教师为主,40岁以下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0%左右,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较为合理。同时,学院外聘企业家兼职教授60余人,有效改善了商学院教学科研人员的师资构成。此外,还与美国北爱荷华大学经济学院、韩国又松大学SolBridge商学院等国外院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定期开展师资与学术交流,提高了现有师资的国际化水平。

学院坚持以大开放、大交流、大合作促进大发展的改革和发展思路,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在开放化、国际化、市场化、特色化办学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通过与企业全面对接深化教学改革,通过国际化办学拓展学生成长空间,坚持以“经典研读+技能训练”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努力以创新创业教育培育商界精英,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加编者按)等国内诸多媒体都曾对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介绍宣传。

学院是河北师范大学确定的开展国际化办学的试点学院。目前,在硕士培养层次上,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商学院开展了3+1+1本硕连读项目,与法国雷恩商学院开展了3.5+1.5或4+1.5本硕连读项目,与韩国又松大学开展了2+2双学士以及0.5+1.5联合培养MBA项目。

近年来,商学院教师立足河北省实际,充分发挥高校教师作为政府和企业等相关单位智库的作用,在诸多领域展开深入研究,为河北经济社会强省的建设服务,主持了国家级、省部级课题50余项和横向课题20余项。在此基础上,公开出版专著20余部,在《经济学动态》《经济体制改革》《光明日报理论版》《经济纵横》《中国软科学》《人口研究》《当代经济研究》等国家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高质量的研究论文100多篇,提交各部门研究咨询报告60余个,研究成果荣获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一等奖、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省部级奖励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