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国际经验与中国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
发布时间:2017-04-05 15:00:03

主 讲 人 :何平    教授

活动时间:04月07日10时00分    

地      点 :公教楼B座201

讲座内容:

存款保险制度是银行监管的重要制度设计。讲座从该制度的创始国美国的经验出发,透彻地分析存款保险制度银行监管职能的实现机制。同时,从与中国推出该制度具有相同起始点的日本的经验出发,分析中国合适的制度设计和实现途径。最后,对2015年5月我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后的制度运行前景进行展望。

主讲人介绍:

何平,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该院货币金融系金融学教授。现任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理事。1991年7月至今,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任教,从事金融学、货币金融史方向的科研与教学。2000年10月至2002年9月,在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从事“中日金融发展比较”的博士后研究。2008年9月至2009年7月在美国哈佛大学研究生院(GSAS)从事“美国存款保险制度”的博士后研究。2003.01-2006.06,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2006.06-至今,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 2013年获北京市高校优秀教学名师。现在主要致力于金融监管与存款保险制度、国际货币体系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课题研究,撰写了多篇相关的学术论文。新近主持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人民币国际使用的最佳边界与金融风险管理》。